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村医“夫妻档”守护村民健康30载

2021年11月09日 14: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平溪镇大寨村大山深处,无论春夏秋冬,总能看见身穿白大褂的一男一女在苗寨里穿梭忙碌,为村民看病、送药。他们就是大寨村模范党员、村医陈伯兴、史勋琼夫妇,也是村民心中最可爱的人。

陈伯兴(左)、史勋琼(右)为苗族村民测量血压

陈伯兴(左)、史勋琼(右)为苗族村民测量血压

20世纪90年代的大寨村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共800多户3000余人。由于地处偏远,缺乏产业,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和水稻。因为贫困,村民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小病拖拖就好,大病扛扛就过,重病只能等着见阎王。”

1991年,从黄平县卫生学校毕业后,陈伯兴、史勋琼夫妇都有了稳定的工作,每当回家看见村民因没有地方看病而发愁时,夫妻俩心里总是说不出的滋味。为了把自己所学用在更需要的地方,两人不谋而合,毅然辞去正式的编制工作,回到大寨村做起了村民的健康“守护人”。

从此,一个村庄,一个药箱,夫妻俩一走就是30年。

30年间,陈伯兴夫妻走遍了大寨村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听村里老人说,从前的时候村里没有一条能行车的公路,大部分村民生病急需买药,只能走泥泞的小路,村民生病后都是能扛就扛,能拖就拖。”组织上选派到大寨村的第一书记龙安煦说,陈伯兴夫妻俩来了以后,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或口信,他们总是随叫随到。“让村民花最少的钱,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他们一直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2013年,村民罗开国突患脑溢血,尽管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但高昂的手术费却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术后,家人只能无奈将其接回家中休养。陈伯兴夫妻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老人家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疗。为了能随时掌握老人的恢复情况,夫妻俩每天轮岗照顾。

那段时间,除了留一人在诊所坐班,白天其余时间两夫妻都在老人家中为其治疗。治疗的两年里,所需的器械及药品全靠陈伯兴从诊所步行背过来……

村民杨茂二患有肺结核慢性疾病,由于不能劳作,家境十分艰难。前些年,妻子因为不堪忍受贫穷,抛下他和两个孩子远走他乡。既要治病,又要照顾两个孩子,杨茂二那段时间总是一筹莫展。陈伯兴夫妻听说了他的情况,主动到他家里免费送医又送药。

这样上门服务的事情,对于夫妻俩而言是常态性的工作。“村民们有需要,只要能帮我们肯定得帮一把,这也是我们回来做村医的初衷。”陈伯兴说。上门看病,入户做大病摸排,慢性病登记随访,为老年人、未成年儿童检查身体,建立健康档案……夫妻俩几十年如一日,竭尽所能解决了乡亲们的急难,化解了不少病人的痛苦,让大寨村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俩在为村民看病的同时,还当起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员,讲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注意事项,解除了村民们的顾虑和担心。

“陈伯兴夫妻把我们苗胞当亲人,谁患什么疾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他们比病人的家里人记得都清楚,村民们都特别感谢他们。”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陈杰说道,在村行医的这些年,夫妻二人有很多回城的机会,他们都一再拒绝,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爱心与执着,为数千余名村民带来健康,换来了幸福。

“近年来,我们村医的待遇有了很大改善,而寨子里的同胞又把我们当亲人,这让我们一辈子在村里行医没有什么遗憾。”陈伯兴说,解决好了医疗需求,村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这事,比回城更有意义。

(曾昭松 吕宗祐 梁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村民 陈伯兴 村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