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时事求师

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不止吃冻土豆这么简单……

2021年11月09日 14:38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秦云)电影《长津湖》自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飙升,截至目前票房已经突破55亿,位居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位,已有超过1亿人次观众走进影院感受这部战争史诗。

传承红色精神,要将使命落到实处

影片中,志愿军在零下40多度的天气啃冻土豆,即便如此,面对不起眼的土豆,志愿军却又舍不得吃。这一幕让不少观众深受感动,有观众回到家中,将土豆煮熟冻进冰箱,想要体验冻土豆的味道。他们纷纷表示,原来冻土豆真的很硬,能把人的牙齿硌掉。

其实,志愿军吃冻土豆只是长津湖战役中的艰苦境况之一。这场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是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平年代,志愿军不畏艰险、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和学习。

“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首先要不忘历史,我们应倍加珍惜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珍惜这份事业来之不易。再者,还要珍惜当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历史时期,认识到我们这代人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真正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落到实处、做到实处。”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郭媛媛表示。

挖掘民族文化基因,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战狼》《金刚川》等主旋律电影作品深受观众喜爱,一度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国人民族自信心的大幅度提升是这些电影作品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郭媛媛认为,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国际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国人自信心明显增强,与此同时,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不断增强的民族自信心成为了主旋律电影成功的秘诀所在。

“这些作品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运用商业电影的架构制作主流电影。” 郭媛媛表示,此现象是影视业发展中可喜的一面。就《长津湖》而言,不仅制作班底优秀,而且制作方邀请易烊千玺等正能量的流量明星参演,将“网生代”的品味融入到主流文化的内容创作中,大幅提升了主流电影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当主流文化和市场品味都做到极致时,作品的成功是必然现象。”她说。

郭媛媛正担任全国政协国学读书群群主之一,她正在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特质进行梳理。“当下,整个社会都在梳理历史,提炼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份工作。”与此同时,在郭媛媛看来,历史只有融入当下才能为今所用,要用当代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只有将历史文化元素情景化,切实和日常工作生活结合在一起,才能得到更好地传承,发挥更大价值。

除此之外,青少年的文化培育工作也不可忽视。“要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将传统文化的基因渗透到青少年教育中,并利用微博、微信这些技术手段进行微化传播,才能正在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郭媛媛强调,“民族文化的教育既要‘给’,还要‘给到位’。”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土豆 冻土 传承 精神 红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