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秋吃湖蟹味最美

2021年11月09日 14:47  |  作者:李治钢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当江南金秋季节,肥美的阳澄湖大闸蟹便开始在餐桌上“横行霸道”,甘香流油的蟹黄、白嫩鲜甜的蟹肉,把吃货们满腔味蕾诱惑的蠢蠢欲动。

俗话说“九雌十雄”,农历九月雌蟹抱卵壳凸、黄满似金,十月雄蟹肉丰肥腻、膏脂似玉,绝对是色香味极致的食蟹佳期。正逢天高云淡风暖之日,邀上三五好友,去阳澄湖,“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一解蟹香朵颐为快,绝对是惬意的享受。

阳澄湖南连苏州,北邻常熟,盛产湖鲜,尤以清水大闸蟹最负盛名,是“蟹粉”们满心向往的饕餮之地。阳澄湖蟹“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称为“蟹中之王”,肉质肥嫩鲜美。当然,现在还有其他地方出产的大闸蟹,品质也不错。

大闸蟹学名叫中华绒螯蟹,之所以习惯称为大闸蟹,是因为蟹在秋天性腺成熟后,要到河海交界处“结婚旅行”——交配产卵,需要经过很多闸阀,故“闸”字由此而来。

螃蟹被誉为天下第一等美食,自古有不少文人雅士对螃蟹津津乐道,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文歌赋。苏东坡曾写下“但愿有蟹无监州”的诗句,有了蟹居然连官都不想做了,难怪食蟹之后,发出“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的感叹,将螃蟹与庐山相提并论,可见对螃蟹钟爱之深。而《红楼梦》中还有一个章回专写了螃蟹宴,把吃蟹的形态、方法描写得淋漓尽致。

吃蟹是很有讲究的,不会吃蟹的人,连壳带肉一口咬,鲜是尝到了,肉却没吃到多少,即被称为“牛吃蟹”,传说牛用四蹄无法拨开蟹壳吃蟹肉,一气之下就把蹄子踩在蟹背上,蟹背就隐约有了牛蹄印。还有的人,先吃膏黄,后吃蟹钳、蟹爪,把最鲜美的先吃了,再吃别的就没味了。其实应该是先吃钳、爪,后吃蟹黄、蟹肉。要是极讲究的人,“不加醋盐而五味俱全”,纯吃蟹,直品蟹鲜“八味”,甚至还要准备全套工具,俗称“蟹八件”,剪、敲、挖、掏,很有耐心地把蟹肉蟹黄蟹脂全部剔净,最后留下的蟹壳仍可拼成囫囵的蟹形。

品大闸蟹,以清蒸为上,原汁原味。挑选个大力强的蟹清水洗净后,用绳将蟹的八条腿扎紧成团,入锅或蒸或煮;下锅时,放些生姜、紫苏、黄酒等,避寒去腥;食用时,以酸醋、姜丝、酱油拌匀后为蘸吃佐料,调味增香。

面对鲜美的螃蟹,就算再嘴叼的食客,也会“攘腕了不顾”,“那恤污衣衫”。拿起雄蟹,掀开蟹盖,在盖子里倒上少许镇江香醋与姜末、酱油调好的佐料,慢慢地把里面的膏白吃掉,然后把蟹身一分为二,那层肥厚的膏脂晶莹剔透,一口咬在嘴里,便充满了一股香腻感,吃雄蟹最是享受这一口了。母蟹的膏黄厚实成块,油多味香,溢满了整个蟹壳,吃着很过瘾。用舌尖轻触蟹肉,略觉鲜中带点香甜味,真可谓“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

吃蟹须配黄酒,“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既可防胃寒又能助兴。饮酒啖蟹,一解蟹香朵颐为快,把蟹通身吃遍,只觉世间最鲜、最香之味莫过于此,忍不住吟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啊,真是怎么一个美味了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湖蟹 大闸蟹 蟹肉 螃蟹 吃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