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立冬里的乡愁

2021年11月09日 15:07  |  作者:王晓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时节的流转总不停息,秋天的背影还在,霜落故园,落叶纷纷,菊花傲然绽放,冬天就迫不及待登场了。

立冬,俗称十月节,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是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皇帝会亲率三公九卿到北郊行“迎冬”之礼,以示对冬的重视。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225度,北半球得到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气温逐渐下降。但是,由于此时地表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没有散尽,天气一时还不会太冷。

我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立冬之后,水结为冰,天寒地冻,雉入大水,一切都开始蛰伏。唐代诗人元稹《咏廿四气诗》中有《立冬十月节》一诗:“霜降向人寒,轻冰渌水漫。蟾将纤影出,雁带几行残。田种收藏了,衣裘制造看。野鸡投水日,化蜃不将难。”全诗紧扣立冬时节,淡淡几笔勾勒了一幅天寒水冻、霜降冰结、月瘦雁飞、秋藏制衣的画卷。最后两句则是典故,说的是立冬节气一到,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冬天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终于过去,可以歇一歇了。立冬时节,全家人围坐餐桌,欢喜地吃上一顿香喷喷、热乎乎的饺子,寓意团圆幸福,因此,立冬吃饺子便有了思乡的味道。

立冬降临,漂泊外地的游子难免乡愁满满。宋代诗人葛绍体诗云:“已过重阳种菊花,留连秋色带霜华。休言明日朔风起,肠断天涯人怀家。”诗人立冬前夕客居外地,万物萧条,霜华淡抹,唯有菊花正盛。想到故乡的亲人,他愁结百肠,挥笔写下了这首《烟雨馆立冬前一日》。明代诗人王稚登笔下的立冬有些许禅意,“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更有挥之不去的乡愁。秋风吹尽落叶,带来阵阵寒气,让立冬这晚比昨宵冷多了。客居异乡的诗人,守着一盏孤灯,仰望半轮残月,思绪早已飞到千里之外的故乡,其情切切,读来感同身受。

立冬了,天气由暖转寒,每个人都在找寻心中的阳光,漂泊异乡的心灵更需要温情的抚慰。此时此刻,无论是全家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围坐火炉畅饮夜谈或者临窗读书,都会让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家的味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立冬 乡愁 诗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