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进博会明年见!进博会天天见!

2021年11月09日 20:06 | 作者:本报进博会报道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什么每一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都会在上海“四叶草”举办?

“四叶草”,在代指国家会议中心(上海)。而一场中国搭台面向全球商家的盛会选在“四叶草”,或许也是看重了多国百姓、企业对四叶草这一植物美好寓意的认可————四片叶子,分别代表了幸运、幸福、真爱和健康。

6天展期,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127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参展商联袂展示,大小论坛观点接力,国内采购商频掏腰包,境内外媒体全方位报道……众人拾柴,使得第四届进博会活得很、热得很。而对于借助进博会平台了解并获得新产品、新服务的中国企业、百姓而言,进博会最好能天天见。

看到新机会!

第四届进博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不仅在论坛上与外商企业代表讨论了“双循环”“双碳”话题,还用脚丈量的展会现场,了解外商交易情况。

“无论是G20峰会还是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绿色低碳话题都被习近平主席所提及。这次进博会,我发现有很多外商在绿色经济方面具备技术积累和经验,而且它们已经行动起来,积极把握中国给予的市场机会,参与到中国环保低碳的重要项目中来。”在宋敬武看来,全球来看,世纪疫情尚未停止,在此背景下如何保住工业产品的产业链非常重要。中国产业链完整而且有保证,因此很多境外企业加大了在华投资的力度。同时,很多国外厂商产品也希望在与中国市场的合作中,加快产品迭代。

“全球经济艰难复苏,进博会的如期举行,给世界带来了暖意。辽宁是制造业大省,同时也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希望通过进博会能有更多的合作与发展的机会和机遇。如今的世界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进博会也俨然成为中国开放的‘金色大门’,既造福本国百姓,又惠及世界,更用实际行动让世界相信,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无惧风雨挑战,埋头苦干,坚持改革开放,就一定会让中国的春风温暖世界。”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辽宁省委副主委李萌娇说。

“今年进博会期间,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六必居公司的新品酱菜‘发现京彩’的惊艳亮相使我感触颇深。有着585年悠久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六必居持续挖掘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酱菜技艺,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紧贴市场需求,在探寻创新之道中不断提升自我,可谓承得住工匠精神,传得下中国风骨!同时,我也期盼着在未来的进博会上,能有更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昂首阔步、走出国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唐俊杰这样说。

“明年我还来!”

诚如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所说,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真诚、自信、开放市场的开创性举措,进博会也为各国企业进一步发掘中国市场价值、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平台。第四届进博会临近尾声,多家参展商表示,期待再来进博会。

进博会上的火爆签约,让德国如意之家商务发展总监康斯坦丁如释重负。下一步他打算把工厂全部搬到中国,与更多中介商、养老院和地方政府合作,为中国家庭提供更好的空间解决方案。

“下届进博会我还会来。”olimp公司中国代表米哈尔.比勒维奇对作为波兰参展商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时的场景记忆犹新。这次,哈尔.比勒维奇的身份是olimp公司中国代表。

“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寻找新伙伴、开拓新市场,这也是我再次选择来进博会的原因。”带着这样的初衷,哈尔.比勒维奇与国药集团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达成了一项10年期的合作代理协议。

在北美拥有最多零售店的加拿大西洋参品牌大山行中国区总经理叶郁珮看来,中国市场如同一块巨大的磁石,为各国企业开启了一扇扇机会之门。“此次参加进博会,我们与天猫国际成功签订了‘国家爆款’承包计划,这对于我们在今后的发展有着更大的推动力。”叶郁珮这样说。

“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向中国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介绍自身品牌和产品的舞台。同时,在疫情严峻形势下,第四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毅力和决心,我们对品牌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谈及此,新西兰最大的麦卢卡蜂蜜品牌和生产商康维他中国区总经理郑燕表示。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管理体系服务副总裁方为民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商,TÜV莱茵扎根中国30多年,一直与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非政府组织等密切合作,持续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

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Frank Meng表示,高通公司连续第四年参会、参展,在一次又一次与中国合作伙伴的成功合作中,夯实了助力中国伙伴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决心。目前,高通公司已经确认参加、参展明年的第五届进博会。

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中国西班牙商会执行总监任美霏每年参加进博会的身份都在变,从最初的采购交易展团者,到后面的活动配套人员,再到这届直接代表企业(巴塞罗那港)参展商,可以说是从不同纬度,观察和体验了参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谈及对第五届进博会的展望,任美霏认为,到了2022年,随着疫情防控的稳定,我们应进一步发挥进博会线上线下的联动效应。把进博会的窗口效应进一步放大,多做宣传,多举办定向活动,从而使百姓、企业都能更多、更直观了解到各个国家的优质产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