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会议新闻

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国政协“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2021年11月10日 15: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贸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对经济社会贡献日益突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9月和2020年9月两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外贸高质量和创新发展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贸易强国建设的脚步进一步加快。2020年,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面临着一些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新挑战。

11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召开第5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为“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为筹备好此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率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赴山东、江苏开展了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率民建中央调研组赴上海、苏州和商务部开展了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了“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主题议政群,21个界别的50多位委员发言16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4万余字。这些都为开好双周协商座谈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带着深入调研的思考,结合外贸工作的实际,会上,与会委员、专家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有关负责同志深入协商交流,直面问题,集思广益,为进一步做好对外贸易工作、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培育竞争新优势

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上货物出口第一大国;2013年,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20年,成为货物+服务贸易第一大国——这是中国对外贸易攀升的三个台阶。

速度惊人,成绩喜人。

就在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前一天,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表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等品牌展会,支持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商机。

“外贸综合竞争力不是企业的单一竞争力,而是企业、产业、政府、社会等多方面综合集成的竞争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部长钟山谈到。他针对当前外贸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引导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构建外贸支撑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近几年,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注意到,现在金融服务外贸新业态的能力滞后,传统金融以强化抵质押为特点的风险管控模式还不能适应新业态企业的金融需求。“建议以金融科技赋能支持外贸增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强对贸易真实性的审核,精准对接企业,为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打下基础。”胡晓炼说。

与会专家、民建中央常委、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也提出跨境电商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企业合规运营的能力和意识不足,营销渠道单一,品牌被收购风险大,海外仓等配套服务不完善等。对此,她提出指导企业提升海外合规运营能力、支持企业建立多元化营销渠道、优化海外仓等配套服务等具体建议。

与会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回应了委员们的关切。委员们了解到,在探索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了稳步推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行动,接下来,还会针对中小微企业、外贸龙头企业出台更多精准支持政策。

打通企业外贸堵点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委员们认为,要深刻把握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对照建设贸易强国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结合长期海关工作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认为,建立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十分重要。他认为,我国贸易便利化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例如,疏解口岸监管非核心功能,最大限度保持口岸畅通高效;提升口岸执法的标准化水平,确保贸易执法的规范统一和公开透明;坚定不移推动口岸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加强双边、多边国际合作,更大限度实现国际贸易制度标准的协调统一、执法互认;建立贸易便利化指数,检测评价各口岸整体效能和政府贸易执法的效率和水平。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石柯也建议,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科学制定通关作业流程,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进一步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现在省际贸易壁垒较为严重。我认为要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商品自由流动,进一步提高我国地区间外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刘长庚通过视频连线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说:“保税维修企业主体地处自贸试验区外,维修产品界定及监管边界不明晰,固体废物认定标准不明确……”他建议,科学下放审批权限,将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的产业和产品审批权限下放到地方政府。同时,规范有序推动模式创新和政策创新。

在委员们看来,企业是外贸的主体,打通堵点、痛点、难点,不仅是促进地区发展的需要,更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大家关注的是,“十四五”期间国家在提高我国区域间外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还会推出哪些新举措。

其实,这也是发改委、商务部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部委同志的解疑释惑,委员们了解到,发改委正在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商务部将继续鼓励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建设,引导加工贸易有序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梯度转移。

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推进内外贸一体化

当前,我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和全球的贸易体系之中,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也在持续上升,同世界的联系特别是经济联系更加紧密。

正因如此,提升对外贸易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视频连线的全国政协委员、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波表示,现在国内企业全球授信体系还不完善,中国企业境外子公司还不能很好地利用国内母公司的信誉和授信额度。她建议,要进一步打通中资银行的国内国际授信体系,给予境外风险规避及金融工具政策指导,为有关外贸企业提供专项进出口授信担保。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蒙晓灵表示,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实现外贸转型升级。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贸易合作亮点纷呈,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带来了巨大机遇和红利。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来我国将如何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互动环节,全国政协委员、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提出这样的问题。

“‘一带一路’要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改委、商务部负责同志在回应中分别介绍了下一阶段的部署:设施联通、经济走廊、农业服务、抗疫合作………从中,委员们强烈地感受到,“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大有可为。

摆事实,谈问题,找对策。近三个小时的时间,与会人士深入协商,对策频出,共识不断。大家认为,虽然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巨大冲击,但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强大支撑,同时拥有制造业体系的综合优势以及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中国的外贸发展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同世界同享市场机遇,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本报记者 刘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