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泰山协商>要闻

“小平台”促进 “大协商”

2021年11月10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理解的‘泰山协商’,就是用‘小平台’促进基层‘大协商’。”说起“泰山协商”,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丽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彭凤君一下子来了精神,向记者展示起手中的“泰山协商·协商事项征求意见表”。

丽景社区面积42万平方米,居民3640户、10920人。今年4月,社区设立了“泰山协商”议事庭,聚焦居民自治、服务管理、社区发展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居民们的烦心事、堵心事都在这里一一得到化解。

微信图片_20211110155026

据彭凤君介绍,社区所辖的20个居民小区里,有一半以上都是老旧小区,管理难度大。特别是在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桃源居小区,各项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化粪池外溢、污水管道堵塞情况时有发生,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严重困扰。

微信图片_20211110140241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组织驻社区的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全方位、多角度逐户走访座谈,通过发放社区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彭凤君说,通过调研走访发现居民们要求物业入驻、改善居住环境的意愿非常强烈。

微信图片_20211110140302

结合入户征求意见的情况,彭凤君作为召集人,组织政协委员、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等人员参与,先后5次在“泰山协商”议事庭召开“‘社区红管家’服务提升行动”协商议事会议。多番讨论和动员后,小区居民很快达成了共识,一致支持由丽景社区党委领办红色物业,进驻小区提供服务,整治提升小区环境。几个月下来,通过破损墙面粉刷、凌乱架空线整理和疏通排污管道等工作,桃源居小区居住环境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

“虽然时间短,但是工作开展接地气、聚人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是社区居民对“泰山协商”的一致评价。

微信图片_20211110140235

“‘泰山协商’为我们委员履职提供了一个‘接地气’的平台。”在泰安市政协委员、泰安市中医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主任王庆军看来,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了“泰山协商”的平台后,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群众的问题,在基层发挥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牵好线、服好务、搭好台,共同唱响‘泰山协商’助推社区治理的大合唱。”彭凤君表示。

策划:谭明悦 李木元

监制:汪俞佳

统筹:张文敬 汪俞佳

主持:韩   月

记者:王亦凡

摄像:宋宝刚 徐康辉

后期:刘冠雄 徐康辉

编辑:周佳佳

设计:赵庆庆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