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波:在“双循环”和“双碳”背景下更好支持大宗商品供应链的外贸政策建议

2021年11月10日 15: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波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在“双循环”和“双碳”背景下,为更好发挥地方大宗商品供应链骨干企业作用,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针对目前面临问题,建议:

一是提升战略物资储备能力。建议鼓励加强大宗商品战略储备,在宁波舟山港等自贸试验区加快布局油气、矿产、粮食的储备基地;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地下空间确权试点,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仓储设施;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共同参与的战略储备基地投资与运营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政策研究,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交易模式和“先行先试”。

二是支持做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建议鼓励进口钴、镍、铜等新能源需要材料,增加钢坯、板坯等初级产品进口,适当扩大废钢、高品质再生原料的进口,提升我国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优先配置地方大宗商品供应链骨干企业一定的进口配额,增加油品、天然气、粮食进口供给;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以碳排放指标为统领,有序退出低效产能、推广绿色低碳技术。

三是加大国际贸易金融支持力度。建议进一步打通中资银行的国内国际授信体系,给予境外风险规避及金融工具政策指导,为承担国家战略物资流通的企业提供专项进出口授信担保。

四是鼓励做大二手车出口业务。建议出台鼓励做大出口规模、畅通全球供应链相关政策,支持试点城市加大补贴力度,探索以出口量换取碳排放指标,简化二手车异地转移代出口手续,提升通关便利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