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积极对接国际贸易规则不断优化国际市场格局

2021年11月10日 16: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秦博勇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积极对接国际贸易规则,不断优化国际市场格局,对于增强我国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在对接国际贸易规则、优化国际市场格局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有改进空间,需要持续用力。建议:

一是积极对接国际规则,优化国际经贸环境。去年11月,我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0+5个国家),协议生效后,在货物贸易方面,在自贸区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在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也增加了开放空间。建议在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对接RCEP相关要求,做好压力测试,种好试验田。我国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建议加快谈判进程,用制度性开放推动优化国际市场格局。

二是继续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巩固以美国为代表的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等品牌展会,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商机。

三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积极营造环境,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通过技术标准引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深度融入国际市场。支持优势产能国际合作,通过走出去,带动管理、标准、装备、技术“走出去”。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用创新赋能传统外贸和生产企业。培育壮大国际物流企业,鼓励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支持建立一批海外仓。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引导企业深耕传统出口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