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作主题发言

2021年11月10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1110164529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我结合调研情况,概括大家意见,做个主题发言。

一、 要进一步增强对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形成全球资源要素强大引力场,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二、 要进一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全面梳理外贸供应链短板和可供管控的长板产品清单,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防控能力。最近国家取消钢材出口退税,提高粗钢出口关税,建议扩大适用范围,并同碳交易机制相结合,形成政策体系。要加强关键领域海外投资布局,推进关键产品进口来源多元化,完善大宗商品定价机制。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创新区域间外贸合作机制,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

三、 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外贸主体。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必须引导更多外贸企业在出口产品的质量、品牌、技术、服务等方面精益求精,牢牢把握经营主动权。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瞄准行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原始创新,用创新赋能外贸企业。加快运用现代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支持优势产能国际合作。抓住当前绿色贸易机遇。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

四、 要进一步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要研究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扩大“正面清单”品类,研究逐步提高个人年度购买额度,将跨境电商企业纳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分国别编制跨境电商发展指引。积极推动海外仓建设。积极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五、 要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构筑互利共赢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进程。继续深耕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市场,逐步提高自贸伙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外贸占比。

六、 要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对接,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多边、双边国际合作。加强国际物流保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外汇避险服务。要总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员交流“快捷通道”和货物流通“绿色通道”好经验好做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