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雨同舟忆初心

覃异之缘何成了黄埔军校“插班生”?

2021年11月10日 1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参访团中有孙中山的曾外孙王志纮、曾侄孙女孙雅丽,蔡元培曾侄孙蔡建国等革命先驱后裔。”忆及参加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参访团的经历,覃珊开心地说。

微信图片_20211110192213

一路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作为著名抗日爱国将领覃异之之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的覃珊,心里也自然多了一份亲切,尤其是还遇到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要创始人、第一任主席李济深之女李筱松,而她们之间的渊源其实可以追溯到彼此的父辈。

覃珊的父亲覃异之,不仅是李济深的广西同乡,还是李济深在黄埔军校时的学生。1924年,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在广州建立黄埔军校,李济深曾任黄埔军校教练部少将主任和副校长。

关于父亲覃异之加入黄埔军校的“曲折”经历,覃珊在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时回忆说,父亲覃异之17岁时从广西来到广州,想要加入黄埔军校,报效祖国。他在黄埔军校踏上了从军之路,从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立下赫赫战功。

但在覃珊的讲述中,父亲进入黄埔军校还有一点曲折的故事:1924年父亲覃异之来到广州时,并没能赶上黄埔军校的开学时间而错过了入学,但却在一年后,以“插班生”的身份成为黄埔军校二期学生。

“虽然从广西到广州的距离不远,但是要先坐船到香港,然后经由深圳到广州。一番折腾下来,父亲到广州的时候,黄埔军校第一期已经开学了。”覃珊说,每次提起此事,父亲的语气都满是遗憾。

错过入学时间后,在老乡的介绍下,覃异之认识了当时的桂军将领刘震寰,他告诉覃异之,自己准备创办一个专门接收广西子弟的桂军军官学校,从课程到教官都完全仿制黄埔军校。

“对父亲来说,当时的这一机会可谓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因而顺利地进入了桂军军官学校。”覃珊回忆说,在校期间,父亲覃异之表现突出,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多次被同时兼任黄埔军校和桂军军官学校党代表的廖仲恺“青睐”,私下也经常交流往来。

“在廖仲恺的介绍下,父亲还加入了共产党在黄埔军校成立的青年军人联合会,每周都会到黄埔军校听党课。这应该是父亲第一次接触到共产主义思想,在进步思想的熏陶下,不久后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覃珊回忆说。

就在覃异之的军校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时,变故又发生了。刘震寰叛变,学校也因此受到牵连。

“听到风声的父亲赶紧到黄埔军校找到廖仲恺,询问是否能够转学到黄埔军校。”覃珊说,在廖仲恺的联系下,父亲覃异之作为“插班生”进入了黄埔军校炮兵科。

刚一入校,覃异之就面临了第一个考验:广州国民政府第二次东征开始了。由于部队需要去广东一些农村地区宣传,懂方言的覃异之积极地加入了宣传队。

“父亲虽然还没上过战场,但在外出宣讲时,面对枪声却丝毫不惧,沉着冷静的表现吸引了共产党员黄锦辉的注意。东征结束后,黄锦辉就找到了父亲,问他是否有加入共产党的意愿。”覃珊说,之前听党课的经历早已在父亲覃异之心中埋下了共产主义的种子,所以在面对询问时,父亲坚定地说: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广州的一个小房间里,在共产党员傅维玉、黄锦辉、陈奇涵的介绍和见证下,覃异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覃珊还回忆说,考虑到更好更方便地开展工作,同时也能为革命保存一部分力量,父亲的党员身份一直没有被公开,而是以秘密党员的身份一直留在黄埔军校。

在覃珊的记忆中,父亲一生坚定爱国,始终以振兴中华为毕生奋斗的使命,他的爱国情怀也一直深深地影响着自己。

主持人:易欣

记者:王亦凡

摄像:杜晓航 满达呼

后期:李玉祯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