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助力双碳目标 彰显责任担当

——访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宇

2021年11月11日 10:1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要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正全面展开,作为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国家队”,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宇接受《人民政协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绿发将从绿色能源端、建筑空间端、生活服务端全方位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全力打造以绿色低碳为主业的综合型领军企业,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产业投资集团。

“中国绿发将强化战略引领,始终聚焦绿色产业主责主业,持续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刘宇表示,《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出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系统部署,明确了具体任务,对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央企业,对照《方案》提出的“碳达峰十大行动”,中国绿发将如何发力?刘宇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等方面为我们描绘了绿色发展“排头兵”的“硬核”担当。

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方面,中国绿发坚持质量效益型导向,巩固海上风电、多能互补等技术领先优势,积极研究发展“新能源+数据中心”等新模式,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上下游延伸;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方面,中国绿发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建材研发、设计规划、开发运营、管理服务全过程,参与低碳标准制定,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建筑材料,积极推动终端用能清洁化电气化,通过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倡导绿色消费方式等多种措施,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方面,中国绿发将积极布局绿色低碳科技园区,建立低碳建筑科技研发体系和企业标准体系,争当低碳建筑产业链链长,提升产业链聚集整合能力。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中国绿发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加大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促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绿色低碳发展主责主业上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

刘宇介绍,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集“风、光、热、储、调、荷”于一体的多能互补科技创新项目,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实现了多种能源的精细化高效利用,可以24小时稳定连续发电,为电网调峰调频提供支撑,填补了国内风光热储调荷智能调度的技术空白。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基地调峰控制系统”是中国绿发在甘肃实现的技术创新,提高了甘肃电网的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实现了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交直流混合电网广域多时间尺度下的电网调峰技术新突破。

“我们将紧跟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积极开展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大与科研院所协同攻关力度,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社会高水平科研力量,打造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平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推动企业发展动能转换。”刘宇表示。

现代服务业是传播绿色理念的重要渠道,也是中国绿发近年来向纵深推进发展的产业之一。

针对商业、酒店、文旅、物业管理等项目,中国绿发专注于节能减排,将“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高责任”贯穿于全过程,充分利用清洁能源,通过节能照明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倡导绿色消费方式等多种措施,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绿发21家酒店荣膺国家绿色饭店。而作为新形势下社区物业管理的创新模式,中国绿发打造的绿色智慧社区也已累计服务管理各类项目150余个,服务面积超过2800万平方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绿发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刘宇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硬仗,中国绿发必将勇担重任,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价值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 刘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