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充分挖掘李济深的历史文化价值

2021年11月11日 10:29  |  作者:谭国清 李小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以史为鉴,深刻而精辟地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他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辛亥革命的参与者李济深等老一辈民主人士、爱国志士,历经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从认知认同、拥护支持到带头践行中国共产党方针政策,用革命实践活动,展现了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壮大的历史事实。今天,讲好李济深等老一辈民主人士的故事,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讲好李济深先生的革命实践活动,有助于加深对党的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理解。身为民主党派之一的主要创始人和卓越领导者,李济深先生长期与中共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砥砺前行,为夺取革命建设胜利作出杰出贡献,从一名旧军人成长为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统战工作理论成果的重要体现,生动诠释了统战工作方针原则、政策方法的正确性。讲好李济深先生的革命生涯,可以从统战工作对象的实际成效方面,多维度、多侧面、广视角地展示党的统战理论的科学性,帮助我们加深对统战工作、政协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增强坚持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推进和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弘扬好李济深先生的革命爱国精神,为广大海内外中华儿女树起学习典范。讲好李济深先生的故事,必须在大量收集整理典型事例的基础上,研究提炼出深层次的革命爱国精神。李济深先生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表现了崇高的革命爱国精神。“追求真理,服从真理”。他从追随孙中山到认准中国共产党,最后与国民党反动派彻底决裂。因为坚持反对蒋介石的独裁专制,支持中共的政治主张,尽管被开除国民党籍,被撤职通缉,仍不为所动。“敢于斗争,不畏艰险”。他认准共产党领导才能救国图存,不畏艰险毅然带头参加福建事变,希图促蒋停止剿共联合抗日;他致信毛主席请求到延安参加抗战工作,听从毛主席意见留在国统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包括保护了李克农等一批共产党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国共和谈破裂后,他认准只有共产党能夺取胜利,建立民主联合政府,通电拥护共产党“五一”口号,劝导国民党高级将领“跟毛主席走不会错”,把策动国民党高级将领投诚起义确定为民革的中心工作并取得很好成效。“家国情深,胸怀大局”。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坚决抵制搞划江而治;放下曾被蒋介石软禁和开除党籍的私人恩怨,赞同中共从有利于抗日大局出发的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主张并主动做下属工作;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期间,变卖祖产捐献国家。“善于学习,不断进步”。他从一名旧军人转变为爱国民主政治家,从拥护三民主义到拥护新民主主义,特别是担任新中国国家领导人,他通过自觉学习,在思想政治上取得了长足进步。积极参政议政,提交政协第一号提案得到国家采纳,维护了新中国的国际尊严;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了若干实际问题,有效保护和促进了新中国文化事业发展;在民主党派学习建设方面先学多学,在实行公私合营等社会主义改造中率先垂范。学习和传播李济深先生这些精神境界,必将推动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宣扬好李济深先生对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毕生追求,有助于更好地做好反“独”促统工作。李济深先生反对军阀割据,抗击外敌入侵,建立新中国后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开展海峡两岸相关人士的交往交流工作,促进两岸同胞增进共识、增进感情,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条件,直至临终前仍以诗言志:“我与人民宏愿在,及身要见九州同。”宣传李济深先生这一毕生追求,为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民革同志树起了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学习典范,为岛内拥护祖国统一的进步力量唤醒初心、激活潜能、注入活力。李济深先生的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对拥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国家的爱国人士的肯定,有助于唤起台海两岸同胞的家国情怀,激励两岸同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挖掘好与李济深先生有关的历史文化资源,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李济深先生不仅为国家的救亡图存、民族解放、人民福祉作出了卓越贡献,而且善书好文,博学多才,享有“儒将”之称。在革命战争时期,他尽己所能保护了一批文化界爱国民主人士和珍贵文物。新中国成立后,他认真听取和及时反映文化工作者的诉求,为促进国家文化事业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充分肯定,深受文化界人士的赞誉,在海内外有很强的感召力。我们应该善用这些宝贵资源,例如建立文旅基金、教育基金等平台,相关党政部门、政协机关和社团适时择机多开展专题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充实和提升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李济深故居的思想性、观摩性、实训性等等,充分挖掘李济深先生的历史文化价值,有力促进海内外华人的文化交流。

(作者谭国清系广西梧州学院博士、教师;李小满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原组长、国家民委原党组成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李济 济深 先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