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金萧支队肇峰山反击奏凯

2021年11月11日 13:0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萧地区,是指浙赣铁路金华至萧山段两侧,西临富春江、兰江地区,东抵会稽山的广大地区。抗战时期,这里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萧地区诞生的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线人民抗日自卫支队(简称金萧支队),就是在1942年浙赣战役时由共产党领导下的几支小型抗日武装发展壮大而来的。

抗战胜利后,金萧支队于1945年9月下旬和金萧地区地方武装合编为浙东游击纵队第六支队。10月6日,部队北渡杭州湾离开浙东赴苏中根据地。在随后的涟水整编中,第六支队与第三支队合编为新四军第一纵队三旅八团。其后,随纵队进入山东,参加解放战争。

到1948年,中共浙东临委为贯彻上级“依靠路西、发展浙西、打通浙皖通道”的战略部署,于9月15日在浦江马剑乡石门村以原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等游击队为基础,成立了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支队长蒋明达,政委张凡,下辖7个大队。金萧支队以诸暨、浦江、桐庐、富阳等县毗邻地区为作战中心,广泛开展游击斗争。

10月,国民党浙保突击支队队长王之辉,以浙江保安五团为主力,集结萧山、诸暨、浦江、桐庐、富阳、兰溪等县的“自卫总队”和第八、九专署两个大队,分三路对新成立的金萧支队发起“围剿”,妄图一举摧毁金萧支队。面对敌人的大举进犯,金萧支队决定“跳出中心基地,转到外线活动,寻机歼敌,结合基地工作拔除敌人据点”,即采取外线出击和内线歼敌的方针与敌人斗争。据此,支队长蒋明达留守根据地开展内线作战,支队政委张凡率领主力部队外线出击,把国民党军队引出根据地,在游击中牵制和打击国民党部队。

10月上旬,金萧支队政委张凡和第一大队大队长陈相海率金萧支队第一大队进行外线出击。他们从富阳边境的山区出发跳出根据地,在临近各县的山区迂回穿插打击反动乡保政权,开仓济贫,大造声势。驻桐庐凤岗的敌人一个中队得到消息,便迫不及待地轻装追赶。第一大队派小股疑兵牵制敌人,大部队则从小路迅速奔袭这支国民党部队的凤岗营房,一举消灭了留守敌兵,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10月16日,第一大队开进柏社乡新宅村,于夜间登上位于浦江、兰溪、建德三县交界的肇峰山,在山上的九龙庙宿营。王之辉得到消息,带着400余人连夜赶来。17日上午8时许,侦察员匆匆赶回肇峰山汇报敌情。金萧支队领导见肇峰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立即决定在此对敌人追兵实施反击,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张凡、陈相海随即作出战斗部署:第一中队严守北侧高地,派一个排带机枪守主峰,派三个班在山峡北端占据有利地形设伏,准备从正面打击进攻;第二中队固守右侧斜坡,派第四班守西侧山梁,派三个班在斜坡下边迎战;直属人员从寺后爬山至主峰北边埋伏,以防敌人偷袭。

17日中午,敌人到达肇峰山脚下,兵分三路向山上发起进攻。第一大队指战员早已严阵以待,当进入游击队阵地约100米时,遭到了迎头痛击。敌人先以小股部队试探,均被击退;随后改为从三面向山上同时进攻,第一大队指战员沉着应战,激战约6个小时打退了敌人7次进攻。敌人见强攻无效,又派人偷偷从崖壁向上攀爬,结果被游击队发现并击退,好不容易爬上来的5人被活捉,其随身携带的两挺轻机枪也被缴获。

黄昏时分,第一大队一面架起缴获的机枪向敌人猛烈射击,一面派部分战士冲下山对敌实施反击。敌人抵挡不住,纷纷向下陈、新宅方向溃逃。当天正是农历九月十五日,金萧支队战士借着月光朝仓皇逃窜的敌人鸣枪“欢送”,庆祝反击战的胜利。

肇峰山反击战是金萧支队建立后的第一次战斗。此次战斗,共击毙敌官兵32人,活捉5人,缴获机枪两挺,长短枪10余支,一举粉碎了敌人的“围剿”计划。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金萧支队 敌人 肇峰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