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志愿军空军首战告捷

2021年11月11日 13:07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志愿军空军奉命参战,保卫祖国领空。当时,敌我空军力量对比过于悬殊,志愿军空军仅有不到300架飞机,飞行员喷气式战斗机平均飞行时间不超过15小时,毫无空战经验,处于初创时期的空四师不仅飞行员飞行时间短、驾驶技术不熟练,更没打过空战;而对手拥有15个空军联队,作战飞机1300多架,其中大部分飞行员参加过二战、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鉴于敌强我弱的情况,志愿军空军领导机关制定了空军作战方针:“从实战中锻炼,在战斗中成长;积蓄力量,选择时机,集中使用;为地面部队服务,以地面部队胜利为胜利。”1950年12月21日,李汉大队长率领空四师十团二十八大队进驻鸭绿江畔的野战机场。李汉和战友们的飞行理论和飞行技术水准均在短时间获得了迅速提高。

李汉

李汉

1951年1月21日,志愿军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与敌人空军展开第一次空战。当天上午,敌空军出动F-84型战斗轰炸机20架,沿朝鲜平壤至新安州一线对铁路进行轰炸,企图阻滞人民志愿军的后勤供应路线。志愿军空军第四师师长方子翼令第十团二十八大队大队长李汉率6架米格-15型歼击机起飞迎击。

李汉等驾机接近安州时,发现敌人F-84型战斗轰炸机正在1000米高度上对清川江桥进行俯冲轰炸。李汉遂率队向敌机发起攻击。鏖战中,一批美机从志愿军空军编队上方对头冲过,另一批于右前方向南飞去。李汉迂回到4架美机左后侧,很快咬住敌人机群右后方正在逃窜的两架敌机,瞄准敌人长机开炮,将其击伤,敌长机受伤逃跑,其他敌机也跟着逃走,志愿军空军首战告捷。

1月29日,敌机16架再次来袭,有一批敌机正在朝鲜安州、定州上空盘旋活动,企图袭击安州车站和清川江大桥。李汉率两个中队共8架米格-15飞机起飞迎战。飞抵战区目标上空后,李汉和战友们居高临下,顺着阳光看清了敌人的部署,随即发起进攻。战斗中,李汉带领机群直冲敌机,紧紧咬住一架敌机,逼近至400米时果断开炮射击,当即将其击落。在追击中,李汉在战友的掩护下又击伤一架敌机。

这次空战,志愿军空军第28大队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的辉煌战绩,李汉首创击落敌机的纪录。9天内,李汉和战友们两战两捷,重创强敌,己方无一损伤,不仅在中国人民空军战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同时为后来志愿军空军部队大规模参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