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赵朴初的廉洁

2021年11月11日 13:13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赵朴初先生是民进创始人之一,一生廉洁。

新中国成立前夕,上海成立了上海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赵朴初任总干事,主持日常工作,经手大批钱物。赵朴初毫无私念,在钱物的分配过程中无一出错。一次他到北京办事,但自己身上没钱,竟然还是向朋友借的路费。朋友非常吃惊,赵朴初那么大的官,管那么多钱,自己却不占一分一毫。

新中国成立以后搞“三反”,赵朴初也被列入核查对象,毕竟他曾在重要岗位上管过钱款,经审核,赵朴初及其身边的同志都无问题。周总理曾感慨地说:“这位我党多年的好朋友赵朴初居士,公私分明、一丝不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反’运动中,经过严密清查,赵一尘不染,真是国家的宝贝。”

1984年,赵朴初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按政策,他可以换住房,但赵朴初不同意换。他住的地方以前叫东拴马桩胡同,据说是清代皇宫马夫的住所。赵朴初生于1907年,农历丁未羊年,他当年刚搬到这里时,有人就笑说您属羊,这一下子被拴牢了。赵朴初听了哈哈大笑,并戏作诗二首,果真,赵朴初在那里一住就再也没有离开。

不仅不搬,连维修赵朴初都不允许。10年之后的1994年,中国佛教协会工作人员对赵朴初说:“这院子高低不平,走路不方便,容易摔倒,还是整修一下吧!”赵朴初笑着说:“我走慢点注意些就行了,不必为维修再花钱麻烦人,谢谢你们的关心。”

为了工作方便,国家给赵朴初配了一辆汽车,用得时间长了,成了“老爷车”,有关部门决定给他换一辆坐起来更舒适的高档奔驰汽车。赵朴初笑笑说:“现在的汽车我坐得很舒服,习惯了,就不要换了。”赵朴初的饮食很简单,一日三餐均是素食。他在诗中说:“不知肉味七十年,虚度自渐已九十。客来问我养生方,无他奉告惟蔬食。”这不仅仅是一个居士的生活方式,其实也是廉洁自律的表现。

就是这样“抠门”的赵朴老,却将自己的生活节余和各种稿费等250多万元,全数捐献给了社会慈善事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赵朴初 廉洁 民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