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鲁迅的孝敬

2021年11月11日 13:14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鲁迅对母亲是极为恭顺、孝敬的。母亲60大寿这一年,鲁迅已在北京任职,他寄了60块银圆给母亲筹办生日。生日前一天,他专程从北京赶回绍兴。生日当天,鲁迅还给母亲特邀平湖班前来演唱,为母亲生日助兴。他知道母亲爱看社戏,爱听平湖调。那天,亲朋满座,热闹非凡,母亲自然非常高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是母亲度过的平生最快乐的生日。

1919年,鲁迅在北京购下住宅,年底就回老家接母亲和眷属返京。一路上,鲁迅让母亲和眷属坐卧车,自己却坐二等车。到了南京,他抓紧时间跑到街上买来南京有名的小吃肴肉和羊膏来孝敬母亲。

鲁迅知道母亲喜欢花木,就精心修整了一个小花圃,在里面栽种了紫、白丁香和各种花草,在母亲居室的窗前,栽了碧桃和榆叶梅各一株,让母亲隔着窗户就可以看到花卉。由于居室不够宽敞,鲁迅把最大的屋子让母亲住,他则蜗居在一个狭长的小屋里,还形象地称之为“老虎尾巴”。

每到节假日,鲁迅便放下笔陪母亲到香山、碧云寺、钓鱼台等地游览,让母亲在游览中得到更多快乐。他每月另给母亲26元零花钱,让母亲自由支配。除了物质生活外,鲁迅在文化生活上对母亲也是体贴入微,关心备至。他给母亲购买了优秀的绣像小说《西厢记》《镜花缘》等,用来满足母亲对文化生活的需要。

鲁迅的挚友许寿裳曾说过:“鲁迅的伟大,不但创作上可以见到,就是对待其母亲起居饮食,琐屑言行之中,也可以见到他伟大的典范。”世上的善良,莫过于孝,有孝心者当敬。鲁迅对母亲的孝敬是非常值得称道的,是影响他人投身孝敬父母及其他亲人的楷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母亲 鲁迅 许寿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