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今年京东11.11 ,成了中小企业的狂欢节!

2021年11月11日 16:2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崔吕萍) 11月10日晚8点,2021年京东11.11迎来高潮。调查显示,谈到今年11.11最有价值的变化,超六成网友首选晚8点付尾款、定金。

从10日晚8点到11日0点短短4小时内,可以看到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消费升级的追求。其中成交额TOP5品类:手机、冰箱、平板电视、洗衣机、空调;销量TOP5品类:牛奶乳品、抽纸、洗发水、食用油、饼干蛋糕。 在这样的消费热情下,很多品牌商家在当晚8点-11日0点迎来了一次极大的惊喜,用京东华硕智凝专卖店负责人的话说,今年晚8点的火爆“完全没想到”,刚到8点“访问量和销量一下就起飞了,不到1小时库存就告急,很多产品没坚持到0点就售罄了”,目前正在全力补货,必须保证消费者的需求。

这是中小企业成长最快的京东11.11,中小品牌新增数量同比增长超4倍,京东为中小商家节省78.5%的基础运营成本。以气弹茶饮料为主打的“果子熟了”品牌为例,参与京东小魔方新品日的1小时内,成交额便同比提升500%,访客数环比提升500倍。

与此同时,高品质的农产品和农户增收也成为贯穿今年京东11.11的重要旋律之一。例如五常大米有着米中之冠的美誉,而京东与当地展开合作后,让当地农户增收两倍。

而对于消费市场来说,提前4小时意味着更多上班族、学生一族、年轻妈妈以及长辈可以及时享受购物乐趣。

据《 2021年双十一预售期洞察报告》指出,晚8点开始预付定金和付尾款策略更贴合用户行为,与用户最活跃时段一致。11月1日的新用户中,19-30岁用户占比30.5%,而且新用户增量达到10月20日的2.3倍,领跑行业。

从前4小时的销售情况可见,年轻人的消费风尚正在拉动整体消费市场,而新用户们更是“直奔主题”,明确指向升级型消费。

今年11.11家电成套购买成为主流,4个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海尔冰箱、卡萨帝冰箱、海信电视、华为智慧屏、LG、容声、海尔电视、Vidda、长虹电视、米家、德龙、摩飞、北鼎、艾美特、先锋、火星人等超过100个品牌4小时成交额超过去年11日全天。同时趋势类家电产品受到用户青睐,娱乐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新风空调销量同比增长4.5倍,蒸烤一体集成灶45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电脑数码成交额再冲新高,众多新品类备受用户喜爱,其中电子教育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00%,而4K投影机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20%。

与此同时,京东超市各品类均取得爆发式增长,婴幼儿辅食、一次性清洁手套、精品黑咖啡、全麦面包、植物蛋白饮料、名庄精品酒、新锐白酒、牛油果油、口腔喷雾、裤型卫生巾、稻米油、潮流盲盒、酱油、威士忌、大闸蟹、洗发水、内衣洗衣液、洗衣凝珠、牛奶、奶粉、感应垃圾桶共21个品类分别在半小时到4小时内达成去年全天成交额。生鲜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67%,老字号、新国货强势增长,光明成交额同比增长50倍,宁鑫成交额同比增长16倍。

开场4小时,TCL智能锁、慕思、雅兰、喜临门、康巴赫、爱空间等超千个居家大牌成交额超去年11日全天。卫浴新品成交额前4小时同比去年增长3倍,聚焦京东C2M开发与自营运营效率提升的京东居家“国民家居”产品线,前4小时成交额超10月全月。

以年轻人为健康消费的主力军,还带动了健康消费的兴起。开场4小时内,适用于26岁以下的HPV9价疫苗预约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在运动健康、营养补充、形象管理、睡眠改善等健康消费中,90后用户占比均过半。在这些品类中,蛋白粉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0倍,运动营养肌酸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4倍,益生菌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310%,其中,WonderLab益生菌成交额超去年同期全天,成为最受95后消费者欢迎的益生菌单品;堪称“Z世代爆品”的菲洛嘉水光针、海露眼药水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为20倍和13倍。

开场4小时,京东国际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1倍,近1000个进口品牌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资生堂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26倍。

此外,京东国际第三方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646%。除了为消费者提供海量优质进口商品,京东国际为诸多合作伙伴的成长,也提供了极大的助力。京东自有品牌总成交额同比增长122%;京东京造总成交额同比增长156%。

2021京东悦读之夜于晚8:18在京东直播、北京卫视同步开播,期间,陈建斌、潘粤明等明星和麦家、马未都等著名作家同台联动,活动期间引入金额1.1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对于社会上众多消费者来说,“双十一”的吸引力毋庸置疑,但未必会伴随着购物的快乐感,劳作整日后再挑灯夜战往往带来的是“下单并打盹着”或者是“下单并嘟囔着”。从京东的“晚八点”来看,要比之前做得更为人性化,人们可以说是“下单并快乐着”。

另据了解,在今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来自下沉市场的新用户占比超过77%。其中,县乡地区消费结构中,家电、医药、家具的占比在快速上升,医药消费占比同比提升42%,珠宝首饰提升39%,营养保健提升32%;单品中,洗碗机、冲牙器、扫地机器人等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3倍,智能家电/家具甚至达到5-10倍的增长。 京东智能城市“城市热爱购”活动已经助力广西梧州蜂产品企业成交额环比增长300%,带动蜂农实现增收致富。

针对下沉市场,京东家电11.11全渠道发力。覆盖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的1.5万家家电专卖店整体成交额2小时超去年同期全天。尤其是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重庆店成交额客流量同比增长超200%。

在服务平台商家方面,超4000家电脑数码开放平台商家4小时成交额超去年11日全天,涨势喜人。

同时来自各产业带的数据显示,五金工具永康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长150%,灯饰照明中山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长168%,安吉电脑椅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长240%。

图书向下沉市场发力的趋势明显。从晚8点到12点,六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145%、3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98%,显示出下沉市场对知识与阅读的需求在增长。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成交额 增长 京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