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现场回应丨海关总署

2021年11月12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邹志武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

简要介绍外贸综合竞争力提升情况。

一、 从国际占比看,一是规模扩大。“十三五”以来,外贸竞争力指数从2016年的103.79提高到去年的105.03。从2016年出口的2.1万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2.59万亿美元。二是份额提升。从全球总出口额占比看,外贸占比现已达到14.7%,连续12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地位。三是以中国为最大进口来源国的国家数量增加,现在比2016年增加了9个,目前全球有60个国家的最大进口来源国是中国。

二、 从出口产品质量看,稳步提升。一是机电产品出口份额跨上新台阶。二是出口产品中的自有品牌比重在增加。三是出口竞争力较强,出口工业制品价格明显上涨,进出口同类产品差价缩小。四是“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在全球份额呈现下降趋势。

结合委员提到的问题,涉及海关工作做个回应。

委员提到疏解口岸非核心功能的建议,这和我们现行做法一致。2018年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到海关后,重点实施“两段”准入改革。以口岸放行为例,“两段”分别指的是入境和入市。涉及货物能不能入境和能不能进入市场生产销售,需要分开对待,现在这项改革推进顺利,效果较好。下一步还要继续深化。

委员提到的改变单日限流、控制报关的做法,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不存在相关问题,我们会组织专人对港口进行检查,将结果反馈给委员。

委员提到的降低口岸港口收费和在口岸建立指数的问题,下一步,一是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行动方案》,进一步抓好海运口岸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二是加强对地方政府口岸工作的指导和协调。2018年以来推动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强化口岸收费动态调整更新。三是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进各类收费主体通过单一窗口公开收费标准。四是支持具备条件的口岸提供“一站式”收缴费服务,向全国口岸推广。目前我们对口岸整体效能建立了综合评价体系,“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开展口岸综合绩效评估工作,推动全国口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手机动车和二手医疗器械实际涉及的是保税维修问题。根据现行文件,允许在综保区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和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目前清单中还没有二手机动车和二手医疗器械。下一步配合主管部门加大研究,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看有无可能扩大范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