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专家学者发言

民建中央常委,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2021年11月12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骞芳莉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跨境电商作为新模式和新业态,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一是企业合规运营的能力和意识不足。二是营销渠道单一,品牌被收购风险大。三是海外仓等配套服务不完善。四是进口、税收等政策有待进一步放宽。结合调研,建议:

一是指导企业提升海外合规运营能力。研究制定跨境电商合规运营规范等相关标准,分国别编制跨境电商发展指引,帮助中小企业更好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市场环境。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集聚的地方开展对企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和防范风险的能力。鼓励行业协会委托专业律所开展海外维权。

二是支持企业建立多元化营销渠道。鼓励品牌企业通过自建独立站,或入驻速卖通、抖音等电商平台,开展多渠道运营;支持地方对中小企业建设独立站给予资金帮扶。督导大型平台企业在规范经营、公平竞争基础上,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电商平台。关注中国的品牌收购企业发展,指导相关收购行为,保障品牌、店铺、供应商各方权益。

三是优化海外仓等配套服务。支持海外仓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展具有公共属性的海外仓服务。

四是完善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扩大“正面清单”品类,增加人民群众有较强需求的OTC药品等。将跨境电商企业纳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