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蒙晓灵:提升对外贸易公共服务水平

2021年11月12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蒙晓灵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当前,国际经贸形势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给我国外贸带来巨大压力。我认为,优化政策环境,对于提升对外贸易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很有必要。调研了解到,在政策环境方面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我国政策体系“家底”仍不够清晰,企业对政策知晓度仍有待提高。政策存在“碎片化”现象,系统集成性不够,个别政策出台缓慢,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重点仍需更加突出。建议强化政策的集成创新和兑现落实,向市场主体提供更有效率的政策环境。比如,建立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将分布在不同部门的惠企政策的发布、解读、兑现等功能一体化,提供一站式“查政策+报项目+拿资金”等政策兑现综合服务。

提升对外贸易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外贸新亮点。着力聚焦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特别是继续培育和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业通过大数据订单分析、跨境电商平台、市场采购贸易、离岸贸易等新模式,实现外贸活动转型升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