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医保谈判落幕:70万罕见病药企现身 百万CAR-T或未参与

2021年11月12日 09:50  |  作者:周頔 李潇潇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11月11日,被称为“创新药双11”的国家医保谈判仍在北京继续,这是此轮谈判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

澎湃新闻记者在上午八点半左右到达谈判地点——银保建国酒店,陆续有企业代表在外候场,部分企业代表在等候时还在小声谈论谈判策略。相比前两天,此次等候在外的人明显减少。

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现场候场的人们

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现场候场的人们

按照此前网传信息,今天谈判的主要品种是妇科、心血管、血液、儿童以及皮肤科药物。此外,谈判前两天迟迟未亮相的复星凯特(谈判品种为120万的CAR-T产品)以及跨国药企百时美施贵宝(谈判品种包括PD-1产品“O药”)等也是外界对今天谈判关注的焦点。

不过,最后一天的谈判现场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如原本由国家医保局工作人员在入口喊企业名字通知进场谈判,但今天改为通过电话通知。加上企业代表都戴着口罩,相比前两天,很难判断哪家企业入场或出场。

不过,依然能看出来,此次谈判室内的激烈程度:多位从谈判室出来的企业代表手里拿着计算器,有一位女性企业代表更是拿着两个计算器。

值得一提的是,下午三点左右,谈判前两天均有到场的阿斯利康中国区副总裁黄彬再次现身。当天,国内某药企代表到场,澎湃新闻记者向该企业求证,对方表示,自家产品已经通过此前的谈判进入医保目录,今天就是去签执行协议。由此推断,黄彬再次返回现场,或许也是签执行协议。

渤健进入谈判室,70万一针罕见病药能降吗?

在11月11日现场,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大约上午9点30分左右,自称是渤健的企业代表进场。进场的是三位男性谈判代表,西装革履,每人一个透明文件袋,其中装有三四页资料纸张。

渤健今年的谈判重磅品种是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治疗药物诺西钠生钠注射液。2020年8月,曾因“国内70万元一针,国外280元一针”而引发争议。最终,渤健回应称,280元是在澳大利亚经过报销后的自付价格,而该药在国内属于全部自费药物。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于2019年2月获批,因为不符合参加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的条件,因此并未参加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2020年医保谈判中,根据当时的工作方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符合谈判标准,但未过综合评审,最终无缘正式谈判。

此次有渤健代表进入谈判室,至少可以证明该产品进入正式谈判环节。至于结果如何,仍需要等待。

复星凯特代表未现身,CAR-T或未进此次谈判

除了PD-1这样的热门靶点肿瘤药,CAR-T疗法阿基仑赛注射液是今年谈判的一大热点。该产品背后的企业是复星凯特,但截至11日下午四点多,现场人员始终未见有复星凯特的代表出现。

如果复星凯特未参与此次谈判,则意味着复星凯特和2020年的渤健一样,产品进入初审名单,但因为其他原因而未能进入真正的谈判环节。不过,这一可能的结果与外界的预期一致。业内普遍认为,只有一款CAR-T产品进入初审名单,在没有竞争的前提下,谈判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外界之所以认为复星凯特会来参加此次医保谈判,是因为国家医保局官网此前发布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药品及信息》包含了其CAR-T产品。

120万一针的CAR-T曾引起舆论强烈关注,但实际上,进入初审名单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进入正式的谈判。根据上述公告,通过初审名单的有271个药品,但据央视财经报道,此次共25名专家分为5组对120个左右药品进行药品的准入谈判。在此前的进博会期间,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黄华波曾公开表示,进入拟谈判环节的西药有110种。

也就是说,进入初审名单的CAR-T产品未必真的会进入正式谈判。对于是否派人员参与谈判,澎湃新闻记者就此求证了复星凯特方面,对方强调:“要谈判结束后才能回应。”

11日下午四点,等候在谈判现场外的人员更少了

11日下午四点,等候在谈判现场外的人员更少了

截至11日下午四点,等候在谈判现场的人员越来越少。有企业代表表示,今天下午原定两点半进场的企业,直到三点半才进去,整体时间有延迟。

虽然整体谈判节奏有延迟,但这一轮的医保谈判也正步入末尾。至于真正的中标结果,仍然需要等官方公布。

根据今年6月9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的征求意见稿,九月至十月是谈判阶段,十月至十一月是公布结果阶段。

实际来看,谈判时间略有延迟,到了11月才开始。参考2020年医保谈判,12月中旬谈判,12月底召开发布会公布结果,中间相隔半个月。按照这个时间,此次谈判结果或在11月底公布。

编辑:何方

关键词:谈判 医保 car 企业 进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