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业界动态>产业经济

越开放、越自信,越好吃、越吃好!

2021年11月12日 10:24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知道,记者造了什么孽,接了这么一个采访任务。眼巴巴地蹲守着本届进博会的明星展品之一——总重超过700斤的蓝鳍金枪鱼现场开鱼。

只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开鱼后的金枪鱼不能现场品尝。这也意味着记者一口都尝不到了,只能看不能吃,顿觉好饿啊。记者问:“那么,切割后的鱼肉怎么处理呢?”展商答:“它们都进入光明食品集团全新打造的‘光明城市厨房’,其中一部分还将作为学生餐的原料。”

走,看看去。记者来到了成立不久即参展进博会的光明校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光明味来”学生营养餐展台。好家伙,餐盒里展示的除了意料之中的蓝鳍金枪鱼肉,还有阿根廷红虾、澳大利亚牛排,还有家常的虾仁、猪排、鸡翅以及水灵灵的蔬菜……一看之下,记者更饿了。

“即便学生餐中加入了进口三文鱼、进口牛肉,每份也只要15元左右,这是国企的担当,是国企作为上海主副食品供应底板的责任。”光明校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陆骏飞告诉记者,学生营养餐是光明食品集团未来一段时间的一个重点项目,秉承“进博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要进一步发挥进博效应,将更多的进口优质食品带入儿童餐和学生餐。

负责人一番话说得如此自信,是否是说给采购商和其他参展商听的呢?记者闻香探奥秘,绕着展台前后转了几圈,还真发现了负责人自信言辞背后的底气所在——以“世界美食、学生餐桌”为主题的新一代学生营养餐,实际上是两台从德国引进的自动烹饪机的作品,也是其节省时间、降低能耗、节约成本的关键所在。

在前几届进博会上,包括德国百年跨国企业福维克集团、德国米技等都展出了自动烹饪机类目的产品,看来终于是落地开花了。且看大厨廖师傅的一番手艺——在烹饪机中放入食材,再在屏幕上点击菜名,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烹饪机自动启动程序,静待热菜出锅装盘即可。“这个‘机器大厨’的‘手脚特别快’,15分钟可烹饪约1000只鸡翅或者24公斤蛋炒饭,3000名师生的三菜一汤约莫一个半小时就几乎能全部搞定;而且‘脑子也活络’,已经学会了800多道菜,焖炖、混炒、烧烤、西餐、西点、中式面点等都不在话下。”廖师傅对他的这位“同行”颇为满意。

记者注意到,展区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学生营养餐从田间地头到学校餐桌的“一条龙”之旅。据介绍,这些营养餐的相关数据都能通过“光明味来”App传输到云平台,老师或者家长轻松一点即可查看某一食物的溯源信息。

一圈看下来,记者大概整理出这么一个逻辑:在上游,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各子公司积极对接境外资源,精选全球高品质食材;在中游,引入德国自动烹饪机等现代化加工技术;下游,对接学校提供好吃不贵且溯源清晰的高质量学生餐。

“国民需要什么,我们就供应什么。国企在进博会上的‘买买买’,就是始终致力于为国民的美好生活服务。”光明食品集团负责人的一番话,充分注解了什么叫作越开放、越自信。记者也好羡慕今天的孩子们,因为有了进博会这个世界级平台,越好吃、越吃好!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2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进博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