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我眼中进博会的三个好

2021年11月12日 10:3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因为开放合作的巨大平台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小展商,也因为集聚了全球的创新产品、高新技术吸引着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而在参展和观展中,委员的足迹也留在了进博会上。

11月7日,在进博会的第三天,当记者在进博会3号馆技术装备区探馆时,偶遇到了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他正在企业展台前与参展商热聊,沟通企业参展情况,了解展商今年进博会带来的最新技术与产品。

“不是来巡馆的,我是来调研了解展商情况的,我希望通过走进参展企业,用脚步丈量做好调研,以便更好地履职。”在探馆间隙,周汉民在展馆内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他这几天对进博会最真实的感受。

周汉民告诉记者,他每年都来进博会,今年的感受更深,真正感受到进博会是一年比一年做得好,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

周汉民将他个人的感受归纳为三个好:第一个好是参展方要说好。“在我参观的多家企业中,主要都是大型企业,有消费品领域的,有重装备制造领域的、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几乎所有我问到的外国企业家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声音,进博会办得好,进博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巨大平台,甚至有的国外企业从第一次参展到现在业务已经增长一倍以上。”

第二个好则是氛围好。周汉民说,这个好氛围体现在,来参加进博会不是来凑热闹,是让人来看门道的。所谓的看门道就是通过进博会能够让我们真正了解到与世界存在哪些差距,一些领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更重要的是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各方展商可以找到合作的空间。

而周汉民说的第三个好,则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的今天,在世界经济发展仍然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状态下的今天,这届进博会给了我们太多的信心。按照周汉民的话说,这种信心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现场你可以看到人们脸上荡漾着那种坚定和自信,集聚了信心,这些都达到了或者说超过了预期。”

进博会已经落下帷幕,但进博会传递出的信心却将温暖世界。让我们相约下一届进博会!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2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