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活海图”再续“船”缘

——访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江阴澄港拖轮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窦正满

2021年11月12日 10:46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上作业操作性强,技术要求高、吃苦精神强,退役军人最适合这样的岗位。”曾经在茫茫碧波中航行40多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20圈的窦正满,日前获评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他说,正是26年的军队生涯培养了他吃苦耐劳、敢于拼搏、诚信待人的精神,才让他敢于不断创业创新,取得今天的成就。

曾在原国防科工委航天远洋测量船某基地担任教练船长的窦正满,长年与大海为伴,许多国家重大任务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因为高超的驾船技术和丰富的指挥经验,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活海图”。

2004年离开部队后,窦正满联合几位战友凑钱买下一艘旧拖轮,创办了江阴澄港拖轮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港公司)。“为了再续‘船’缘,我放弃了稳定的公务员岗位安置,选择自主择业。”窦正满说这就是他创业的初衷。

拖轮是协助大型船舶靠离泊、进出港,兼顾拖带、破冰等工作的大马力船舶,是港口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为给公司发展筹备足够的“弹药”,窦正满先后购置多艘先进拖轮,到今年,澄港公司拥有和合作经营的各种型号的大功率拖轮近40艘,其中体量最大的为12000马力的三用工作拖轮。

创业以来,窦正满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无论多大的单子,我都会根据经验预估出海风险,如果风险大,我宁愿不做也不会贸然派船。”据了解,澄港公司至今没有出过一起人员伤亡等重大事故。

作为国内最大型的民营拖轮企业之一,澄港公司近几年的营业收入都在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过千万元。回顾17年的发展历程,窦正满认为,最大的挑战来自自己。

“公司创办初期,要选择合适的合作对象、解决办公场所和拖轮靠泊基地、突击学习自己不懂的工商税务、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等。”多年来,窦正满奔波辗转于清华、牛津、哈佛、瑞士维多利亚大学的课堂,如饥似渴地听课、考察、学习,如今已拿下了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学习耗时费力,需要吃苦受累,但每次外出求学归来,都是一个崭新的我。”窦正满说。

转业之前,身为上校正团级教练团长的窦正满培育了大量的航海人才。创业之后,窦正满则继续利用企业这个平台,尽力帮助转业退役的军人开展相关培训、解决就业。目前,公司员工中有近三分之一为转业干部或退役士兵,公司管理层也是一支由“老兵”组成的核心团队。

2015年,窦正满受聘担任“全国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导师”,2016年澄港公司被授予“江苏省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称号。用真情带动退役军人就业的窦正满被不少自主择业的军官称呼为“值得学习和信赖的老大哥”。

在带领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窦正满还发挥自身优势和实力,为国有资产增值做出积极贡献。2019年,窦正满受邀担任江苏华西村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很快扭转了公司连续亏损的局面,实现赢利超6亿元。

“军队培养了我,时代成就了我,我就要把回馈军队和社会作为首要的责任和义务。”虽然已离开军队,但窦正满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

2019年,功勋测量“远望2号船”退出航天测量船序列,转赠江阴市人民政府,用于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窦正满主动请缨,“这是一件对国防建设意义深远的好事,贴钱也要做好”。如今,退役的“远望2号”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2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窦正满 最美退役军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