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国家疾控中心原主任李立明:我国尚未形成免疫屏障 3-17岁人群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11月12日 11:15  |  作者:李木元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7日电(记者 李木元 宋宝刚)“我们现在已经建立起了18岁以上人群的新冠肺炎‘免疫大坝’,但我们还没有形成免疫屏障,因为3-17岁儿童青少年这部分存在空白。这是最近我们启动3-17岁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原因。”11月6日,在出席进博会北京大学和赛诺菲巴斯德“筑基石 强公卫”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表示。


新冠疫情让各国认识到传染病大流行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重创,提升国家公共卫生系统能力势在必行。其中,疫苗的重要价值愈发凸显。

疫苗对人类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李立明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做了一个系统总结,在公共卫生领域,解决群众健康问题最有效的手段排在第一位的是疫苗。所以我们要解决人群健康问题,就要以预防为主,而在预防措施里一定要重视疫苗的研制和应用。“这是我们力推校企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不是说赛诺菲巴斯德是一个国际疫苗企业,拥有很雄厚的经济实力,远远不是这样一个原因,而是它对世界公众健康会起到历史性、决定性的作用。”

李立明表示,加强对疫苗的研发和推广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提升社会的认知、社会的倡导和公众的依从性。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就面临着这样的挑战。

“有人说,中国现在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已经超过了22亿剂次(截至2021年11月4日,全国31个省区新冠疫苗接种超23亿剂次),形成了免疫屏障。我告诉大家,没有形成!”李立明解释说,我国现在完成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主要是18岁到老年人这部分人群,即18岁以上成年人群,大家想想,这个“免疫大坝”筑得越高,一旦“洪水”来了,往哪儿冲,一定是往18岁以下人群,因为这部分人群是空白。所以最近我国开始了对3-17岁人群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就是要保证这个“免疫大坝”的完整,不能有任何缝隙,有缝隙就很可能出事。

李立明说,大家注意美国最近新发新冠肺炎患者病例中,儿童占比将近30%,就是因为美国的疫苗接种没有形成免疫屏障。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进行宣传,要让老百姓知道,要积极支持3-17岁人群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苗 新冠 人群 接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