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普京:西方国家是白俄罗斯边境难民危机始作俑者

2021年11月14日 18: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记者耿鹏宇 黄河)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说,目前白俄罗斯边境难民问题的始作俑者是西方国家,正是其中东政策导致大量难民产生。

据俄总统网站消息,普京13日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说,这一危机的始作俑者是西方国家,包括一些欧洲国家,白俄罗斯只是问题的发现者。他说,难民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到达欧洲,白俄罗斯只是他们现在选择的路径,这与白俄罗斯无关。

“这是西方国家自己酿成的苦果,包括欧洲。”普京说,西方国家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军事行动造成大量难民产生,同时,欧洲的高福利政策也使难民选择其成为目的地。普京同时辟谣说,没有任何一家俄罗斯航空公司运送过这些难民。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3日说,那些不断对别国说教的“文明国家”面对正在白俄罗斯边境受苦的妇女和孩子,却高谈自己面临的混合威胁和袭击。他们没有向难民提供帮助,而是推卸自身责任,用带刺铁丝网加固边境围栏,并集结武装力量以控制难民。

扎哈罗娃表示,难民需要的是人道主义医疗援助,而不是法律或政治援助。西方国家应该自问,面对需要援助的人群,他们将人权放在什么位置上。

今年8月以来,为进入德国等西欧国家,越来越多来自中东的难民取道白俄罗斯进入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波立两国边境管控压力随之加大。据报道,由于边境地区没有足够的食品、水和医疗保障,再加上需要躲避波兰和立陶宛方面的抓捕,大量难民处境艰难,已有多人死亡。波兰、立陶宛及欧盟将当前难民危机归咎于白俄罗斯,但白方表示是西方制裁导致其无力控制难民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难民 白俄罗斯 西方国家 普京 边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