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闻

庄重的历史选择热烈的众心所盼——全国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综述之一

2021年11月15日 14:35 | 作者:廉维亮 包松娅 吕巍 孙金诚 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连日来,34个界别的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一致表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 时代呼唤 历史选择 民心所向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兴衰的根本性问题。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史表明,任何时期、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核心,有“主心骨”和“定盘星”,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强大的前行信心和逢战必胜的坚定决心。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归根到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核心的作用和担当、领袖的魅力和风范。”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几天来一直在学习全会公报精神,深感时代赋予的使命在肩,“政协委员要深入做好界别群众和身边群众的工作,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助力广泛凝聚共识、振奋抖擞精神,保障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开启了最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真切地感受到,“正是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向前推进,‘两个确立’是时代的必然。我内心由衷钦佩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智慧和大魄力,敬仰他的人民情怀和领袖风范。”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主委司马红表示,要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这一高度,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根本问题上,要始终坚定不移不动摇、不失去灵魂、不迷失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提出,在时代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努力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依然屹立东方,风华正茂。广大政协委员一致表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更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心往一处使、人往一处去,把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让党的事业再创辉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34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来自祖国各地、各行各业,密切联系各界别的群众,他们对“两个确立”的一致拥护,代表着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表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选择并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和人民领袖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王卫星表示,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人心所向,人民军队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妇联界政协委员,我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履职能力和建言动力,不断贡献新时代委员新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表示。

“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吴换炎代表侨界人士表示,连日来通过与海内外多位侨界人士的联系交流,感受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国华侨同样,对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欢欣鼓舞,对“两个确立”坚决拥护。

■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普通一兵”

“拥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维护”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当中。

广大政协委员一致表示,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干好身边事、当好螺丝钉,做好新征程上的“普通一兵”。

作为人民政协从事港澳台侨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邓小清表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力推动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

“回望百年历史,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告诉我们共产党坚定且热烈的信仰;展望新时代,党赋予了我们民营企业家更多的时代使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以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指导,用企业家精神的担当和使命,努力开启新时代建设的新征程。”作为企业家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主席柯希平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切实强化党员意识,知责思进、慎终如始,保持党性永不褪色、精神永不懈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永葆艰苦奋斗激情,努力在政协履职有限时间内,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我们今年倾心制作了反映党的二大重大历史事件的舞台艺术作品《辅德里》,以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为脉络,呈现了近一百年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表示,“让党史还原于舞台,让‘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形象深入人心,讲好‘文化党课’是当前落实全会精神的最实际行动。”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这个根本,按照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纪委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纪检组原组长常信民表示,要继续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学习“四史”、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切实肩负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本报记者 廉维亮 包松娅 吕巍 孙金诚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5日   第 01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