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清代菊花纹镂空银盖

2021年11月15日 14:35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清代菊花纹银盖_b

清代菊花纹银盖

■江苏苏州 白尼

菊花具有幽静隐逸的隐者灵性,是“花之隐士”,象征着吉祥长寿、正直达观。其超凡脱俗的隐者风范、高洁凌寒的无畏品格,恰似文人墨客人格气节的自我写照,意义深远。我国早在30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菊花,吟咏菊花的作品,历朝历代都有流传。

菊花清新高雅、色泽纯美、寓意丰富,是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颜色以黄为主。古代将黄色视作最高贵的颜色,皇帝服饰,包括皇室用品,都以黄色为正色主色,素馨的白菊,代表贞洁。也有将菊花比喻为勇敢坚强、替天行道的勇猛战士。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诗,就很有代表性:“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然而在特定场合,我国也将白菊与黄菊,解读为具有寄托哀思之意。

本文要介绍的这件清代菊花纹镂空银盖(见图),包浆古雅,系香薰炉盖。此银盖小巧玲珑,精美精致,相配炉身为银质的概率较大,不排除玉、瓷质。制作薰炉的材质,不外乎金、银、铜、珐琅、陶瓷、琉璃、玉、紫砂等不受烟熏火燎影响的几种,日常使用一般以铜、瓷薰炉为主。银盖重17.8克,直径6.5、圆盖边宽0.55厘米;圆边背面有一长0.35、宽0.2厘米“恒安”两字戳记款。内边边沿饰以绳带纹、斜方块几何纹;银盖镂空錾刻大小不一、两两相对、形状各异的八朵菊花纹;中心盖柄可旋转,柄高1.85厘米;柄下银盖正中,錾刻一朵直径约1.7厘米、灼灼绽放的双层花瓣菊花纹,柄上部錾有斜方块纹、弦纹。该器的手工艺制作工艺主要有錾刻、锤揲、模錾、镂空、锉磨等。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菊花 银盖 花纹 镂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