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热议反响

牢记“成功密码”坚定走向第二个百年

2021年11月15日 14:47 | 作者:李玉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李玉赋


11月8日—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通过参加全会,我深受启迪、倍感振奋。

六中全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2021年是承上启下、百年交汇之年,既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历史进程的开启之年。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期,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并作出决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进行的战略考量,作出的战略决策,对于我们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六中全会是一次永载史册的会议。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清晰擘画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具有极强逻辑说服力、思想影响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六中全会是一次凝心聚力的会议。100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前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全会总结党奋斗百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百年奋斗史中激发奋进力量,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六中全会是一次催人奋进的会议。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我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任务异常繁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风险。面对这样的国内外形势,全会通过《决议》的形式,对百年奋斗史的成就和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成功密码”进行系统总结、深入阐释、固定下来,对于指引大家从中共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尽展大党风范、尽显大国担当,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具有重要作用。

六中全会期间及闭幕后,我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文件,感到要着重做到“四个始终”。

一是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六中全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我们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中第一条,充分说明了其极端重要性。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干出了彪炳史册的伟绩、作出了光照千秋的贡献。全会从13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命运所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能含糊、绝不能动摇。

二是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六中全会概括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并将“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其中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进一步阐述,集中体现在“十个明确”等方面。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百年奋斗史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戴核心、自觉捍卫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不惧风浪、英勇奋斗,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答卷,全方位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雄才伟略、钢铁意志、宏阔格局的大党大国的领袖形象。我们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要深刻认识和领悟,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四是始终全面从严治党。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学习阐释、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要带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加强修养、砥砺品质。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责任担当,履行好团结和联系文艺文史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职责,努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量;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题目为编者加)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5日   第 02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