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热议反响

守牢百年成就、遵循百年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2021年11月15日 14:50 | 作者:雒树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雒树刚


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时刻,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必将进一步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牢百年成就、遵循百年经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高度自觉;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人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情和斗志;也必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决议》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通篇贯穿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

《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守正出新、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决议》史论结合,既有对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叙述,又有准确的历史评价;既有精深的历史总结,又有高度的理论概括。讲成就,振奋人心;讲经验,精辟深刻;讲教训,发人深省;讲未来,催人奋进。《决议》将历史、今天、未来贯通一气,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融为一体,清晰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成功的基因密码,是一部生动的中国共产党党史教材。

我谈三点体会。

第一,我们党百年奋斗,铸就辉煌史诗。

一百年来,我们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我们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不仅改变了中国的格局,也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不仅创造了中国历史的奇迹,也创造了世界历史的奇迹。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指引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造福了人民;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改变了历史;时代召唤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开创了时代。

百年奋斗形成百年历史经验。百年历史经验凝结着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政治智慧,是我们党实践和理论的创造,是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真理性认识,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过去、现在、未来的基本遵循。百年历史经验弥足珍贵、要倍加珍惜。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既有刻骨铭心的磨难,更有感天动地的壮举和举世瞩目的伟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承载厚重、奇迹非凡、光辉灿烂。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决议》的重点也是突出亮点,是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面对种种复杂局面,面对种种风险挑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党治国治军、在改革发展稳定、在内政外交国防,方方面面、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使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使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创造出如此伟业,根本在于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决议》强调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历史充分证明,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权威,关键在党的核心。有了核心,全党就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深受全党的衷心爱戴、深受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伟大实践的沃土,深刻回答时代之问、科学引领时代之变,焕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使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当代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我们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凡是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第三,《决议》对新时代文化工作作出深刻的阐述。用这样几个关键词来谈谈体会。

文化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强国——到2035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题中应有之义,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

文化创造——在新时代伟大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的伟大创造,在新时代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创造丰富多彩的文化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文化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命脉”,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要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保护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文化使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举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聚民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育新人,培育一代又一代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兴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

展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世界对中国的了解。

(作者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题目为编者加)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5日   第 03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