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热议反响

坚守历史经验、不断与时俱进,创造出民族复兴的更大奇迹

2021年11月15日 14:51 | 作者:蔡名照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蔡名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历程,又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指明了方向,令人精神振奋、斗志昂扬。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做的工作报告,受到与会同志一致拥护。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的这一年,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带来的挑战,我们党带领人民爬坡过坎、攻坚夺隘,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一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视野宏阔、实事求是,系统全面、重点突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既是对第一个百年的科学总结,也是面向第二个百年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后深感这是一部百年党史的教科书,也是一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科书,必将成为党的历史上一部划时代的纲领性文献。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进一步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初心使命始终如一,几代人为着一个目标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创造了人间奇迹。《决议》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使我们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党的历史贡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党所从事的伟大事业,不仅已经而且还将继续深刻改变中国,不仅已经而且还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进一步领悟党的伟大力量。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总结了十个方面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对历史的总结,是我们走过的路,也是我们今后遵循的方向,是照亮未来的明灯。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途中,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不忘初心使命,坚守历史经验、不断与时俱进,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民族复兴的更大奇迹。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深远意义。《决议》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和实践做了全面系统总结,是完全正确、非常必要的,符合党的历史,符合党心民心,符合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实际需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平凡历程,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来认识和把握,使我们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决议》阐释了党的奋斗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是十分重要的科学结论。

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题目为编者加)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5日   第 03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