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一引三转”展现政协新作为

——专访广东省惠州市政协主席林惜文

2021年11月15日 13:52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两年来,广东省惠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用新理念新思路探索实践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机制、途径和方式,创新提出“一引三转”的工作思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课题调研为抓手,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扎实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的实践和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呈现出措施有力、运行有序、工作有效的良好态势。记者专访了惠州市政协主席林惜文,听他讲述了惠州市政协的实践经验。

问:惠州市政协创新提出了“一引三转”的工作思路,其中“三转”包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对于政协的“转职能”,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

答: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才能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惠州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召开务虚会、研讨会深入学习研讨、交流碰撞,深学细悟总书记强调的“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重要要求,认为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定位,“双向发力”是工作职责的新概括,“三个重要(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是一工作任务的新内容。基于此,我们提出“转职能”,是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协商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更好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是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工作定位的新内涵,聚焦协商主业主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以“聚主业、整资源、强基础、重落实”为思路,按照“小切口、可实操”的原则,积极探索载体、搭建平台、创新方法,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如2021年,我们精选7个年度重点课题广泛协商、深入调研,形成7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交党委政府供决策参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系列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报告“视野开阔、针对性强,很多建议具可操作性,很有参考意义”,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转化为工作举措和行动,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和效能。

GetAttachment

二是把握双向发力这一工作职责的新概括,创新拓展双向发力渠道。把重点调研课题作为履职工作纽带,探索形成以课题为总牵引、总抓手,将凝聚共识融入到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做到工作谋划一体考虑、工作部署一体统筹、工作推进一体落实、工作成效一体显现,团结动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一起选题、一起调研、一起协商、一起出力,在建言资政中不断拓展凝聚共识的深度,在凝聚共识中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富成效。

三是把握“三个重要”这一工作任务的新内容,拓展团结合作、传递共识的渠道。推广建立“委员工作室”“界别工作室”,积极探索打造基层协商民主新渠道,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着力拉长团结联谊半径,健全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制度,优先保证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平台协商建言,邀请各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积极发挥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惠州公共外交协会等平台作用,加强与港澳各界的交流联系、团结联谊,加强对港澳青年委员的学习培训,切实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问:去年,惠州市首次设立2500万元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为什么会设立这个专项资金?

答:这是惠州市委市政府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的结果,是给予政协工作予以的真金白银支持。近两年来,惠州市政协积极“化被动为主动”,明确提出“提案在精不在多”。提案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充满了创新发展活力,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各级各部门的广泛认可。在此背景下,为解决提案中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急需资金问题,提高市政协提案的办成率,在惠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支持下,《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资金申报及使用流程的通知》于2020年1月正式出台实施,首次设立2500万元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以更好地提升提案办理质量。这是惠州市委市政府推动政协提案落地见效的一项创新举措。

提案办理专项资金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政协提案办成率和实效。今年,市政协反复协商,研究遴选了“改善农村人才培训基地教学实训环境”“推进县(区)域内急性脑卒中一小时移动救治”“推进‘治未病’中心建设”“抢救‘惠州老兵’声像资料资源”“自闭症治疗设备购置及治疗康复服务”等13个项目作为2021年度提案办理专项资金项目,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承办单位正在有序办理,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真正实效惠民利民目标。

GetAttachment (1)

问:如何保障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的运作?

答:我们抓住了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是以项目为切入点加强提案培育工作。惠州市政协创新提案培育工作机制,由各专门委员会,联合各党派、团体,组织参政议政积极性较高的政协委员,结合大会发言课题的调研,积极推进提案培育工作,并由各个专门委员会把好第一关。

二是充分协商遴选提案办理资金项目。各专门委员会以各自培育的提案为主,用15-20天左右的时间,与提案主办单位、提案人进行沟通协商,共同研究确定2-3个提案办理资金提请项目,并商请市财政局确认,形成提案办理资金使用方案。提案办理资金使用方案经市政协秘书长会议协商讨论通过后,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

三是各专门委员会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跟踪督办。提案办理资金项目遴选工作完成后,由各专门委员会分工负责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每个季度听取提案办理资金项目推进情况,敦促各专门委员会做好跟踪督办工作,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四是健全完善提案办理资金项目的相关制度。市政协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制定了资金项目流程,对项目的提出、资金的安排等作出规定。今年又在实践探索、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提案工作实际制定了《惠州市政协提案办理资金项目遴选办法》,对提案办理资金项目的遴选原则、遴选范围、职责分工、遴选流程、跟踪督办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使相关工作职责更加明晰、流程更加科学、遴选更加公正、督办更加有序。

问:“一引三转”离不开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参与。在这两支队伍的建设上,惠州市政协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答: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集中体现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能力。我们坚持把“抓队伍、提效能”作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着力重点,优化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和服务机制,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激发干部履职工作活力,提高为民履职实效,形成团结和谐、务实奋进的良好氛围。

一方面,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高频率做好委员联系工作、高水平做好“搭台”服务、高质量做好履职管理,打造了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委员队伍。

另一方面,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干部队伍活力。机关干部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从工作观念、工作方法、队伍建设入手,着力打造“讲政治、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善作为、出实效、守纪律”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协机关,不断提升创新水平、提升服务效能。(记者 林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工作 提案 协商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