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艺术家荣念曾创作50年展重现“天天向上”经典

2021年11月16日 03:04  |  作者:索有为 魏华都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1月15日电 (索有为 魏华都)香港文化博物馆15日举行“实验实验展——荣念曾创作50年”预展及开幕典礼,重现香港知名艺术家荣念曾的经典创作,并介绍他对文化艺术的思考和贡献。

78岁的荣念曾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跨媒体艺术创作,包括漫画、剧场、电影、实验艺术、视觉艺术和装置艺术等。他亦致力推动国际文化交流,长期与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艺术家共同探索跨界创作。

是次展览是荣念曾经典创作的重塑与延伸。荣念曾出席活动时表示,展览策划时考虑得最多的是未来的艺术应该如何表现,而非简单地重复过去的创作,“未来文化怎样发展,要从过去及现在的反省开始”。他希望展览可以启发香港的文化机构与年轻人。

参展作品分布于博物馆一楼展厅、庭院及回廊,共有8个部分。参观者一走进展厅,便可看到大量“天天向上”系列作品的漫画和塑像。这是荣念曾的经典创作,跨越近40年,以空白人像“天天”为主体,竖起右手食指指向天空,允许任何人在“天天”身上画出想表达的东西,以此展示创意。展厅外的回廊亦放置了32个“天天”塑像,用不同语言表达“你好”。

另一个与“天天”有关的展品是布置在庭院的“花牌秘密花园”花牌画廊,荣念曾将“天天向上”系列九格漫画嵌入多个花牌当中,代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展厅里还放置了作品“录像圈”和“录像方”,前者是荣念曾于1996年所作,由32台电视围成一圈,不同步播放由32位艺术家创作合成的影像,形成影像万花筒;后者则是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荣念曾的好友胡恩威,为了致敬“录像圈”所创作的。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荣念 创作 香港 艺术家 经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