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华创会二十年:让广大创业者看到更多机遇

2021年11月16日 06:58  |  作者:梁婷 武一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武汉11月15日电 题:华创会二十年:让广大创业者看到更多机遇

作者 梁婷 武一力

2021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以下简称华创会)即将启幕,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蓉今年依旧赴约。华创会举办20年来,孙小蓉都不曾缺席。

她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华创会致力于为华侨华人提供便利、高效的资源渠道。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会议内容不断丰富拓展,让广大创业者看到更多机遇。

“华创会是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捕捉中国发展机遇的窗口。”孙小蓉回忆,最初尚在犹豫是否在国内创业时,接到了华创会邀约,便决定带着技术从加拿大回国创业。

2000年,在湖北省、武汉市和同济医科大学(现并入华中科技大学)的支持下,孙小蓉创办的同济中加肿瘤早期诊断研究中心和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运行。

“武汉见证了我的创业成长,这其中的每一步都与华创会紧密相关。”孙小蓉说。2017年,她带着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移动宫颈癌取材车亮相华创会;2018年华创会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与兰丁共建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项目揭牌;如今,AI+云诊断、肿瘤诊断技术已在全国600多家大型医院3000余家基层医院得到应用,并走出国门;“5G+AI赋能现代细胞病理诊断”成果将在今年华创会上展示。

她表示,向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分享中国的创业机遇成为其责任。她建议,疫后抓住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配套完善政策、精准对接,让更多创业者在湖北得到长足发展。

从美国硅谷到中国光谷,从华创会的参与者到组织者,湖北省侨商协会会长、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在美国硅谷生活了10余年,曾任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会长。2015年,华创会组委会委托喻鹏在美国办一场“硅谷专场”。“那场‘硅谷专场’原计划邀请150人参会,没想到来了300多人。华侨华人都想回国创业。”喻鹏说。此后,他连续3年筹备海外专场。

喻鹏在美国多地投资了科技园、孵化器及科技会议运营机构等项目,积累了相关经验。回到家乡湖北打造一座“硅谷小镇”是他的心愿。在2017年华创会上,喻鹏成功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签约,中国光谷的硅谷小镇·科技园应运而生。目前,其已被列为东湖科学城创新创业示范区,也是武汉市唯一一个标杆型国际化社区。

多年来,喻鹏致力团结海内外侨商,引进海外企业落户湖北。湖北疫后重振,为助力办好华创会,他多次带领团队前往广东、上海、福建等地,邀请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参会,分享在中国的创业故事。喻鹏希望,把华创会品牌打造成“百年老店”,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作出贡献。

叶毅2009年从美国回到武汉,带领团队创办公司。公司规模从初创期的8人,壮大到现在拥有300多名员工;营业规模从年收入百万元(人民币,下同),扩大到数亿元。

叶毅表示,华创会是归国留学人员了解国情、展示自身、结识朋友、获取资源的重要平台。今年华创会上,希望与行业专家讨论和探析地方乡村振兴和新能源相结合的新发展模式。

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华创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在武汉连续举办了二十届。据统计,历届华创会共邀请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侨商等代表2万余人次参会,主会场签约引进项目2500多个。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华创 机遇 创业 创业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