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一辈子只为做好一件事”

2021年11月16日 14:20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孔祥玉在可可沙龙“环卫工歇脚点”给环卫工人倒茶水。

孔祥玉在可可沙龙“环卫工歇脚点”给环卫工人倒茶水。

到养老院陪护老人,在医院服务患者,为环卫工人烧壶热水……从2004年开始接触志愿服务开始,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的“义工大姐”孔祥玉已记不清楚究竟在公益路上花了多少时间。

家人说她做公益比上班还忙,基本没见她放过假;义工伙伴说她心思全放在了公益上,总会冒出许多有用的新点子。在龙华区的公益圈子里,孔祥玉一直是大家熟知的“义工大姐”。

2014年年底,孔祥玉在家人的支持下,辞去工作全职从事公益事业,她自掏腰包在当地成立“可可沙龙”公益驿站,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义剪等多项公益便民活动。

不久后,由于家中老人生病,驿站又没有任何收入,孔祥玉无力再负担经营费用,一度想要放弃。2015年10月,龙华街道党工委将“可可沙龙”公益驿站纳为社区党群服务V站,为孔祥玉解了燃眉之急。

驿站保留了下来,孔祥玉的公益“金点子”也不断涌出。孔祥玉在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设置了一面“小衣大爱”爱心墙,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得知以后,纷纷捐赠出家里的闲置衣物,让社区有需要的人士和流浪人员免费领取和置换旧衣物。

因为爱心墙管理到位,衣服干净整洁、摆放有序,每天来捐赠和领取衣服的人络绎不绝。“活动已经办了5年时间,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孔祥玉还在党群服务V站门口设置了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为周边环卫工人免费提供茶饮,一直延续至今。

“驿站早就成了志愿者们的聚集地,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常态化服务。”这些年,孔祥玉经常带领社区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为空巢独居老人义剪、关爱陪护活动,举行关爱流动儿童的“朵朵英语角”课堂等公益活动。

很多人觉得孔祥玉有些“傻”,甚至有人不理解地问:“做这个能给你多少钱啊?有什么好处呢?到底图什么呀?”面对这些疑问,孔祥玉总是乐呵呵地说:“我没想太多,就是想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日子过得充实、快乐!”

说起为何如此热爱公益,孔祥玉说:“我出生在湖北宜昌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和奶奶一起长大。奶奶就是个热心肠,只要能帮别人她肯定会帮的。”孔祥玉说,那时起,她就在心里种下了善意的种子。

回望穿上“红马甲”的这些年,孔祥玉觉得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但她可以无愧地说一声:“每一天,都没有浪费。”一路上,她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连家人也跟着成了义工。当然也会有“气馁”的时刻,但孔祥玉总会用爽朗的笑声去化解,很快又投入公益中去。“老话说的‘吃亏是福’是有道理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都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她说。

这些年来,孔祥玉一直坚持公益项目要接地气,要细水长流。“一两次的关爱行动带来的影响是有限的,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新的变化。”孔祥玉也坚信这一点,得到帮助的人,也要学会助人,“要让爱心流动起来。”所以,在开展活动时,她总是有意识地引导受帮助对象去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

“是义工,更‘不止于做义工’。”这是孔祥玉对自己的要求,她希望爱心能流动起来,而自己能当好一位“牵线人”:让每一份爱心去到需要的地方,让每一份付出得到真诚的感谢。

前些年,孔祥玉郑重做出决定:在深圳红十字会签署了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书,在身故后将自身全部器官无偿捐献给社会。“让每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关爱,让爱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这个世界才会充溢着美好,我们每个人才会收获真正的幸福。”在孔祥玉的朋友圈,她曾分享说:“一生只做好公益这一件事,就够了。”

从清晨到日暮,每一天孔祥玉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尽管有时疲惫不堪,但她依旧乐此不疲。“未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朋友加入志愿者队伍,用真诚和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孔祥玉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孔祥玉 公益 服务 爱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