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让信息技术更有温度——8家机构免费开放无障碍技术专利

2021年11月16日 14:25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能不能帮我把字体调大?手机屏幕上的字我看不清。”不少老年人都有这样的尴尬时刻,因为近视和花眼,在看新闻、购物、网上办事时遇到困难。今后,这一问题或许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得到解决:随着滚屏的速度,字体相应显示大小。年轻人可以在快速滚屏中一目十行,而老年人滚屏速度慢,字号随之增大。

这是一项名为“根据滚屏速度调大字号”专利的技术,发明人是阿里巴巴用户体验设计高级专家舒舟。这项专利技术以技术手段促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近期,在工信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快手、饿了么、腾讯、哔哩哔哩、360共8家机构免费开放了28件信息无障碍技术专利,其中就包括“根据滚屏速度调大字号”专利技术。8家机构还宣布成立“信息无障碍技术和知识产权开放工作组”。

“信息无障碍”是指通过信息化手段弥补身体机能、所处环境等差异,使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能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无障碍”在传统观念中,更多地代表着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者提供的物理性设施,例如盲道、轮椅滑坡以及相关辅具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无障碍建设关系到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能否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技术助力无障碍,能让更多障碍群体融入互联网。以哔哩哔哩为例,今年的英雄联盟S11赛事期间,该平台推出了电竞赛事中首个无障碍直播间,有听力障碍的游戏爱好者和关心赛事者可以通过AI语音识别字幕及时获得信息,赛果播报和赛后采访环节,还有手语翻译服务。哔哩哔哩相关负责人透露,无障碍直播间吸引了近600万人观看。

在饿了么平台有一部分听障骑手,他们通过劳动获得合法收入,通过就业融入社会。饿了么在骑手接单软件内置电子沟通卡,配置了多种话术模板。骑手在取送餐的时候,通过这些模板可以“说”出自己的需求。在用户端,视障人士可以通过读屏工具在饿了么App下单,如果手部有残疾,还可以结合定位和脸部识别技术,进行免验证支付。上述专利技术,饿了么此次也予以免费开放。

随着时代发展,“无障碍”的内涵也在变化,从残疾人群体扩展至所有人群,无论居家、出行还是信息服务,良好的无障碍环境是所有人的需求。此次多家机构免费开放无障碍技术专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或将有更多此类技术专利得到免费开放,造福社会。

此次免费开放事件的背后,是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加速发展的趋势。互联网平台无障碍改造并非新鲜事,多家平台早已有所动作,例如海航官网近期正式上线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相关功能,为老年及障碍旅客线上购票出行提供便利。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互利互通的深入开展,互联网生态的开放已从大众群体逐步走向细分人群,包括针对老年群体、无障碍领域等,这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除了头部企业,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均可以参与到生态开放之中。公开数据显示,在国内网民年龄结构分布中,60岁及以上用户占比超10%,互联网平台、产品、服务的适老化和无障碍化的加速是应有之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愿用、能用、好用智能产品和服务任重道远,推动适老化、无障碍化领域的技术开放和知识共享,让信息技术的发展既有速度,又有了温度。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无障碍 信息技术 专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