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

2021年11月16日 17:2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王硕)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推进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与目标,并确定五个方面26项发展重点和21项重点工程。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将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以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例,《规划》提出,在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将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

在推动工业互联网方面,“十四五”期间,工业互联网将从探索起步阶段进入产业深耕、赋能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表示,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本次《规划》进一步凸显了信息通信行业的功能和定位,进一步强化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方面的有关要求,首次明确提出了加强跨地域跨行业统筹协调的重点任务,并通过增加工程数量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落地实施的重点和抓手。

《规划》还提出5项重点任务,包括全面部署5G、千兆光纤网络、IPv6、移动物联网、卫星通信网络等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统筹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构建绿色智能、互通共享的数据与算力设施;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并形成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此外,《规划》还体系化梳理了行业发展的6大类20个量化发展目标。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对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新梳理,新设类别进一步强调和呼应了创新引领、绿色环保、惠民共享几项基本原则,更符合当前阶段发展特点和要求;并在指标选取方面有继承有更新,保留了5个、调整了7个、新增了8个指标,其中新增指标主要体现在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部署和应用方面。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认真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动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发展格局尽快形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早日实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信息 通信 行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