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灵活运用“五种创新方法”推进县市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16日 1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思维,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具有开创意义的人类思维活动。我们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进展,需建立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意识,综合运用多种创新方法,确保工作的效率、效益、效果、效能稳步提升。近年来,江苏海安市政协十分重视创新工作,组织专人研究探讨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举措,各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有力促进了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效果十分梦想。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变化,推进新时代县市人民政协工作,要紧盯目标任务,着眼提质增效,灵活运用以下五种创新方法。

一、 “拓补式”创新。就是要“人无我必有、人有我更优”。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及时将要素补全、短板补齐、弱项补强、不足补够。例如,当前政协各级各系统还存在软件资料的缺项、硬件配套的缺项、规章制度的缺项等问题,直接影响政协工作的速度和效率,必须及时将相关缺项补齐、弱项建强。另外,对照先进单位、优秀组织的标准要求,各级政协系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问题和薄弱环节,要着眼标准的提高、能力的提升、素质的提高,将短板弱项找出来、找准确,并针对性进行补充、加强和完善,确保补齐、补足、补够、补强、补全,以确保真正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二、 “混合式”创新。就是要“混搭出时尚、优选出良种”,依托现有资源,采取高低搭配、大小搭配、长短搭配、左右搭配等方法,进行多要素、多系统、多层次、多维度“嫁接”、“混搭”、“叠加”、“共振”等。例如,可着眼集约高效、提质增效、常态长效,合并两项以上“专题性活动”,相邻的单位共同组织、相似活动一起组织、相仿工作并行组织、相近项目一起组织,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像“做菜”和“做实验”一样,混合出新的物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并混合出新的特色、新的亮点、新的高度。另外,混合不是一般意义上“一加一等于二”,而是通过有机的混合、混编、混搭、混配等,确保发生物理共振、化学反应、连锁效应,最终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三、 “借鉴式”创新。就是要“选择性模仿、扬弃式参考”。通过学习研究外国、外地、外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改进式”、“增强式”复制,“本地化”、“本土化”培育,“海龟”和“土鳖”互相借鉴、内部和外部相互促进,确保在相关工作上有所突破。例如,借鉴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做法而建立政协专委会联合党支部、借鉴先进单位提案工作经验优化提案督办模式等,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合理借鉴成功的经验、改进不足的做法,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站在巨人肩膀上”不断进步,使政协党建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四、 “升华式”创新。就是要“点石而成金、腐朽变神奇”。即将自身本来具有的优点、特点、亮点等做大、做强、做出成效,提炼出更重要的思想、更重要的理念、更重要的特色、更重要的做法,使广大干部群众能快速统一思想、快速操作落实,还容易记忆操作、又方便推广宣传。例如,海安市政协归纳总结的提案办理“三式一覆盖”工作法,平时的工作都是这样开展的,但是通过梳理、总结和提炼等,不管在软件规范上、还是硬件配套上,都成体系、成系统总结出了多种特色做法和重要措施,易学习、易操作、易落实、易推广,点石成金、画龙点睛、化腐朽为神奇,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五、 “颠覆式”创新。就是要“逆向式思考、彻底性变革”,即对一些陈旧的观念、理念、活动等进行彻底变革,并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固定的、僵化的、不符时宜、不符实际的规章制度、方式方法、工作习惯等,确保快速高效、提质增效、常态长效。例如,海安政协大力开展推广的“智慧政协”工作,因为使用了信息化方法手段,对信息收集、提案督办、委员服务、专题协商、“有事好商量”等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使工作质效稳步提升。同时,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活动等,改变了固有思维、固有观念、固有模式、固有状态,快速高效收集社情民意、剖析矛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更好的发挥政治协商职能,更好的促进委员履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政策、新特点、新征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重要思想,着眼集约高效、提质增效、常态长效,着力满足需求、着力解决问题、着力服务民生,坚持科学引导、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运用创新思维打破常规、运用创新方法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创新理念、强化创新意识、优化创新举措,不断推动县市人民政协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江苏省海安市政协 王忠华 韩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工作 创新 人民政协 提质 增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