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第二届全球文明史研讨会举办

主题是:“唯物史观与文明研究”

2021年11月17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7日电  第二届全球文明史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唯物史观与文明研究。

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为主、线下会场辅助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关注本届会议主题的多位学界同仁和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的主题“唯物史观与文明研究”是近年的热点话题。唯物史观通过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对社会形态更替演进规律的深刻阐释,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历史发展实践中找到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对文明演进道路的审视,离不开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离不开对社会形态更替演进的深入思考;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更离不开对人类历史的深入理解,正是唯物史观将人类对历史的理解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吴英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史学理论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史学理论的发展历程紧密相关,如何通过学术研究活动推动中国史学理论研究走向普及,这是厚重的学术责任。如何通过具体的史学理论研究与教学活动,实现中国史学理论的兴盛,这是学界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在主题报告环节,共有12位专家学者发言。(庄亚琼 董欣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全球文明史研讨会 文明史 历史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