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闻

谱写人民至上的恢宏诗篇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综述之三

2021年11月17日 09:45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连日来,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展开对全会精神和《决议》的全面学习。委员们一致认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历史答卷。新时代,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必将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领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这些都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我们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是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眼下仍在全球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形容为“试金石”。“某些国家政客在拉选票时吹嘘所谓‘西式民主’,在应对疫情时却放弃救治60岁以上重症者,成为这些国家新冠疫情死亡率较高的重要原因。聚焦中国,我们强调人民至上,尽最大努力维护个人的生命、权利、尊严,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国家不计成本全力救治,中华大地不仅承受住了世纪大疫的大考,更率先恢复经济、为全球产品提供市场。这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胜利!”谈及此,宋敬武颇为激动。

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驾护航

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决议》给出了回答:在政治建设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要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治国理政经验的高度提炼,丰富了中国政治话语体系,为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贡献了智慧。

“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全体人民都纳入民主过程,体现了主体的全面性;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公共事务纳入民主过程,体现了内容的全面性;构建了环节完整的民主体系,体现了覆盖的全范围;既重视民主选举,也重视选举后治理的民主程序,体现了流程的全面性。”张占斌说。

“我刚刚参加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投票。”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的话说,虽然今年初冬天气有点冷,但全国数亿选民一人一票直选产生20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件事,很热。肖钢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强调我们坚持依法治国、加强治国理政必须不断发扬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没有照搬照抄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和民主形式,而是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全国政协常委,国投集团原董事长王会生说。

协商民主大有可为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

“从基层的民主选举,保障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到各级政协机构吸纳社会各界参与的协商民主,我们以‘有事好商量’的方式,解决了民生保障、老百姓关心关注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把自己学习全会精神与履职经验结合起来说。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表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其中,协商民主的伟大实践,就是一个亮点。“在协商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同时选好题,往深里走,找到痛点的同时更要找到解决方案,进一步凝聚共识、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通过丰富的实践充分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学习全会精神和《决议》,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对履职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以民主监督为例。作为一种非权力性监督,通过政协平台提出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为一种治理性监督,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实现了制度体系内部的有序参与治理;作为一种理性监督,运用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能够有效推动工作改进。”

“近年来,我们充分运用政协民主监督平台优势,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多个问题提出集体或个人提案,这些提案得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通过进一步沟通协商,不断落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沈开举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协商民主的作用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对于委员履职来说,要进一步聚焦关键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推动监督成果转化,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

“全会的胜利召开和全会通过的《决议》让我们备感振奋。人民政协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在新时代、新征程使命在肩、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原主席戴北方表示,身为地方政协工作者,未来要继续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坚持全过程的理念和要求开展协商工作,形成从选题调研到转化的全过程、全链条、闭环工作模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