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艺评

莫高窟里除了飞天还有啥?

2021年11月17日 10:35  |  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 

敦煌莫高窟 作者拍摄


莫高窟小牌坊前用手机APP可与九色鹿互动 作者拍摄

一进莫高窟,几乎每个洞窟里都会响起游客此起彼伏的声音:

“飞天在哪儿啊?”

“这是飞天。”

“飞天在这儿!”

人们总在重复着一个高频词汇——飞天。

莫高窟第112窟 《反弹琵琶乐舞图》 中唐

确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来莫高窟必看的就是飞天了。尤其是反弹琵琶的飞天,于是莫高窟第112窟里,更是成为了敦煌的必备打卡点。这一反弹琵琶的形象绘制于中唐时期的《反弹琵琶乐舞图》里,确实不可否认的是,这是敦煌壁画里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幅。

就反弹琵琶这一舞蹈姿势本身而言,在敦煌石窟群中保留下来的就有40余组,基本上为唐代到五代之间所绘制的壁画上。舞者单脚立于小圆毯上,一腿站立,一脚提起,双手将琵琶反扣于脑后。据研究,这一高难度动作其实在现实中如果要做出来,那舞者的手臂伸长需要达到两米,否则很难做到这样的姿势。

莫高窟窟门上的飞天形象 作者拍摄

那高难度的动作,飞扬而起的飘带,朱、绿、黄等多色构成的彩衣,加上高超的画技,描绘出了一个让游客难忘的形象,敦煌飞天也自然而然在游客中有了超高的人气。

但是,除了飞天,敦煌莫高窟里还有啥呢?主角肯定是佛像、菩萨像与弟子像,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有趣之处可以仔细去欣赏呢?

莫高窟第112窟 《反弹琵琶乐舞图》 中唐

丰富的乐器

让我们把目光稍稍从反弹琵琶的飞天身上向旁边转移一些,就会发现附近有环绕在周围乐手,这六位乐手弹奏或者吹奏着琵琶、排箫、方响、箜篌、鸡娄鼓、横笛、拍板等等。在莫高窟壁画中保留下来的乐器种类多达44个,不同的种类4500余件。

在乐器当中排箫的历史是相当久远的,有接近六千到七千年的历史,据说最开始出现可能和原始人食肉有关,在吸骨髓的时候会发出一种声响。排箫在早期也被称为骨排箫,音色根据管子长短,管中蜜蜡的多少来控制。另外在莫高窟中单是琵琶这一种乐器就有55个,弹拨演奏的方式有横弹的,也有唐代时期出现的竖弹琵琶。

盛唐217窟柳树

402窟隋代壁画中的柳树

多种多样的植物

在莫高窟中,有不少植物的图像出现。有莫高窟217窟盛唐壁画和402窟隋代壁画中的柳树、322窟初唐壁画上的竹子,还有芭蕉、菩提树、松树、莲花、各种卷草纹样等等。其中很特殊的是葡萄纹样。葡萄原产于西亚西部,随着丝绸之路的贸易交流通过敦煌引入中原地区。在莫高窟的洞窟壁画中也出现了葡萄的纹样,如在第322窟和第209窟的壁画中。

322窟主龛的装饰葡萄纹样

322窟初唐壁画上的竹子

天文星宿

在我国古代在天文方面也有自己的研究,也反映在了莫高窟的壁画中。在莫高窟第61窟的甬道南、北壁现存有元代所绘的炽盛光佛、诸星图、十二天宫以及僧尼等形象,并有西夏文和汉文对照的供养人题记,描绘了日食、月食与彗星。

莫高窟第61窟

莫高窟第61窟中的天文资料

南壁上的圆圈里画着狮子座、宝瓶座、人马座,北壁上有双鱼座、巨蟹座、和几乎剥落的双子座、天蝎座、天秤座、处女座、白羊座和摩羯座等等。其中摩羯座与以往稍加不同,从羊身鱼尾变成了龙首鱼身。它们作为佛像的衬托与装饰,隐匿在炽盛光佛和九曜星宫的身侧。

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


五台山图中的大佛光寺

实景地图

有了天文又怎么少的了地理资料。如莫高窟第61窟又名“文殊堂”,建于五代,窟主为曹元忠。在这一石窟的西壁绘制有巨幅的五台山图,这是敦煌壁画中规模最大的山水人物图,也是最大的五台山实景地图。这幅高3.6米,长13米的画作中将五台山方圆五百里,从河北正定西到山西太原间的70多座寺院和城池、楼台、亭阁、佛塔、草庐、桥梁等共170多处建筑描绘于其中。

莫高窟61窟曹元忠夫妇功德窟供养人

华丽的首饰

如果说莫高窟还有的壁画描绘的则是地理范畴的资料,供养人的画像更是提供了古代女子真实的穿着参考资料。初唐时期开凿的莫高窟第57窟,因壁画中有20余尊体态优美的菩萨,俗称为“美人洞”。这些菩萨的形象中都身穿华丽的衣裙,有步摇、项链、璎珞、臂钏、手镯、流苏环佩装饰。 步摇在汉代时期已经出现,也叫摇叶,在一个枝上加一些金属片,走起路来窸窸窣窣的所以叫摇叶。到了唐以后,步摇的工艺制作更加成熟,女子在出席重要活动的时候头上都会佩戴。这些菩萨像周身由华丽的首饰点缀着,又有层叠的衣裙,飘逸又柔美。此外在莫高窟61窟曹元忠夫妇功德窟,东壁、南壁、北壁还保存了数十个曹氏家族女供养人图像和题记,所佩戴的首饰、所穿盛装与所画妆容无一不精美。 

莫高窟第57窟又名“美人窟”

女子之美

在莫高窟第57窟南壁中央《阿弥陀佛说法图》东侧,有一位“美人菩萨”,从中可以看到莫高窟中唐五代时期女性的典型之美。菩萨像脸为蛋形,细眉长眼,鼻直唇小,腰身呈“S”形,身材颀长,体态婀娜。其实在莫高窟中很多唐代菩萨像的身形都是呈“S”形的,腹部有小肚腩。唐代以胖为美追求的并不是臃肿的身材,而是丰腴富有女性曲线的美。

莫高窟附近佛塔与远处的崇山峻岭 作者拍摄

绚丽的色彩

在莫高窟中无论是壁画还是雕塑都有着绚丽的色彩。这些色彩一方面来自于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在三危山发现有千年前的石料加工厂,出产很多矿物质颜料;另一方面,莫高窟的进口颜料主要为青金石,来源地为阿富汗地区,通过丝绸之路进口而来。

莫高窟里还描绘着各种各样的佛传故事,还有如豆腐摊、屠户、茶社,以及婚丧嫁娶等市井生活都可以从中找到。

远观莫高窟 作者拍摄

行走于莫高窟中 作者拍摄

我们目前并没有发现吴道子、顾恺之或是阎立本的真迹,但在莫高窟,却能看到真正在那一历史时期留下的壁画作品。敦煌位于东西文化的交汇地,莫高窟见证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在莫高窟里,从佛教文化到现实生活,哪些珍贵的壁画与塑像为我们展示出了一个个珍贵的历史信息。

莫高窟 作者拍摄

莫高窟 作者拍摄

莫高窟除了飞天之外,还有无数佛像、菩萨像、弟子像,以及各种各样的佛传故事,丰富的乐器、多种多样的植物、天文地理资料、华丽的首饰、女子之美以及绚丽的色彩等等。

莫高窟,更像是一本立体的百科全书,承载着浩瀚如烟的中华文明。

此外别忘记孕育了莫高窟的鸣沙山,在大漠风沙与悠悠的驼铃中,那里有一弯泉水与美丽的夜色。(文/孟孟 图片除由作者拍摄外,均截取自“数字敦煌”)


编辑:郭思岐

关键词:莫高窟 壁画 飞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