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为啥政协工作越干越有劲儿?来听这位主席的“好”故事

2021年11月17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搭建协商平台,让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基层政协如何在履职实践中发挥界别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实践推动履职尽责、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的方式、方法,各显神通,成效明显。其中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政协积累了一些典型经验。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政协主席白向坊做客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和我们分享了淄川区政协的协商经验。

白向坊

△淄川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白向坊做客《政协主席面对面》

主持人:白主席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能不能谈一谈我们淄川区政协在加强基层协商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白向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围绕“协商为民、协商于民”的要求大力开展基层协商,特别是在基层群众当中开展协商。今年以来,我们淄川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尽责政协”为目标,以“一议一队两联三考核”为保障,做到全员入委、委联界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度化开展基层协商活动,使我们淄川政协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具体来讲,就是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平台。大家知道,界别是政协的显著优势和显著特征,也是开展政协活动的有效途径。我们淄川区把248名政协委员划分成16个界别,按照“对口相近、优化结构、布局合理、增强合力”的原则,又归纳为6个专业委员会,委员入界别、界别入委员会,再把机制、体制建起来。然后我们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平台,就是考虑立足一个“好”字:一定是带着一个好的心态,找一帮好人,来解决好问题。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好商量”,就是最终把事情商量出成果,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来促进社会和谐,所以我们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平台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打造这个平台我们注重建设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协商议事的阵地全覆盖。我们在淄川全区建了458个协商议事会客厅,每个村、街道都覆盖了。同时我们把13个镇、街道还有16个界别作为联络人和召集人,分到这458个协商议事会客厅里去,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很整装的队伍来做好我们的协商议事工作。同时,我们确定了每月的15号为全区的协商议事集中日,运行半年来效果非常好,让基层意识到大家每月该坐一块说说我们村里的事,说说我们界别的事,委员感兴趣,群众也有盼头,这样就把我们这个协商议事活动日常化、专业化、制度化做起来了。再一点就是我们按照协商的流程规范化,我们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平台,促进推出了政协协商和基层社会治理结合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九个方面的规定性内容。比如说在议题选题上我们要围绕党政中心的大事、改革发展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和社会治理的难事来提出议题,同时这些议题要报党委、政府,作为社情民意反映上来。

再一个就是确定我们在协商议事活动当中哪些人员组成协商议事,我们叫“6+N”。“6” 包括召集人、利益相关方、界别委员、基层自治组织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这个“6”是固定的。“N”就是我们需要一些各个方面的专家,包括聘请一些法律专家来参加我们的议事活动。我们用制度化的设计来打造这个平台。在方式方法上,同时在协商程序上,就叫“开门办协商” “会议+现场”,不光是在会议室里开会,更主要的是在现场协商,到一线去、到企业车间去、到田间地头去现场协商,这样便于问题的解决。

第三个就是协商成果清单化。我们通过协商达成一致的,要把协商建议清单列出来。还有责任落实清单,我们协商好了谁去落实,哪个部门去落实,哪个委员去落实,我们要把清单列出来。最终还有一个成果反馈清单,群众满意了,将来我们要公示出去。通过这一件小事的解决,来宣传好我们的政策,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同时对第一次协商不成的我们还要再继续调研、跟进,直至问题的解决,这一点我们是要坚持下去的。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已经协商了800多次,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所以人民政协报、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网,还有我们地方的联合日报,都给我们报道了,并且我们这个“有事好商量”平台也被评为淄博市30个“有解思维工作案例”之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应该说我们“有事好商量”平台在基层形成了一种“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这么一个好的风气、好的制度。


主持人:那淄川区政协在推进界别建设方面,还有没有其他的创新做法?


白向坊:在界别建设方面,我们的主要工作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界别队伍,另一个就是高质量地发挥界别作用。因为政协委员都是各界的精英,包括各个界别的代表人物、优秀人物,他们都有非常好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知识。我们就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组建起了志愿服务队。目前有乡村振兴、科技助农、爱心义诊、文化下乡、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队。这些志愿服务队发挥了专业队伍的作用和委员联系基层的作用,同时也争取到了我们界别群众,还有社会各界对我们专业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双向发力这样很好的助力作用。同时界别委员要做到“六个一”,就是参加一次“有事好商量”的协商议事活动,撰写一条有价值的提案,同时要撰写一条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一户困难户,还要提供一条招商信息,让我们每一个界别委员感到责任在肩、不敢稍懈。

今年以来,我们淄川区政协委员履职成果丰硕,截止到9月份,履职成果实现了488件,其中社情民意信息338件、提案111件、界别调研报告是16个、协商报告是8篇、大会发言15篇。同时我们还围绕区里的工作重点,比如疫情防控、交通安全、乡村振兴等这些主题,提出合理化建议60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协商议事活动当中,委员在协商平台提出来,我们淄川区的劳务市场运营十多年了,一直在城里,无论是环境、交通都出现了问题,群众提出了一些意见,呼吁:劳务市场不能在城中心,要适当迁出去。政协委员听到这样的呼声以后,就召集群众代表和有关部门包括城管、交警等,一块来协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就把劳务市场迁到了有水喝、有卫生清理的地方。群众满意,我们的劳务市场人员也满意,达到了双满意,我们用“有事好商量”平台协商出成果,通过小切口来解决大问题。

还比如说我们到一个叫双杨镇的村子调研,这个村搞天燃气入村,过去也规划好了,但是一直没有到户。当我们去调研的时候,群众提出来说“我们还没用上天燃气”。当时我们政协委员提出来,要调查是什么原因使群众还没用上天燃气,结果发现,就是原来设计的路线老化,成本加大,天燃气公司从自身利益出发解决不了,自然也到不了群众家里去。我们通过协商,重新调研,重新规划路线,降低成本,满足了群众的需求,天燃气公司也满意。我们马上行动,用了短短十多天的时间就把天燃气问题给群众解决了。

有些问题不是不能解决,就是缺乏一个协商的平台,双方沟通不及时造成了常年的耽搁、搁置。我们通过协商平台,在群众家门口来解决问题,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所以我们越做心里越感动,越有干劲!


主持人:听您这么介绍,感觉淄川区政协很忙,我们政协委员也特别忙,而且协商成果也非常的丰富。我们知道自去年4月份开始,全国政协开展了委员读书活动,汪洋主席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相信淄川区政协也在响应这一号召,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在这方面我们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举措还有成果和我们来分享。


白向坊:我们这几年也是不懈地抓书香政协建设,总的来说体现在“三三三制”上:第一个我们突出了三个重点,就是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我们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后,大家都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简史是一部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是一部苦难辉煌的历史,是一部思想实践史。通过学习以后,我们的政协委员提出来这本书不光要学习,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个家庭,甚至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把这本书收藏起来,传给我们的后代。因为这就是我们心中的经典,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宝贵的经验,不光指导我们今后百年的发展,更重要的也影响了我们的人生。人生也是这样,你不经过苦难是难得辉煌的。每位政协委员都是一名传播者,自己也受用,有正确的理论、正确的方向、正确的理想,那才有正确的人生!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我们要做协商的专家,推动基层协商发展下去,这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必要、必须的内容。我们干一行爱一行,干着政协的工作,我们把政协知识和制度学习好、运用好,这是第二个重点。

第三个重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所以我们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千多年前的《礼记》当中就写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是朴素的社会主义思想,从那时起,我们的老祖宗就提出来中国人民一定要有天下为公的胸怀,才能干好天下为公的事情。

我们是齐鲁之邦、礼仪之邦。我们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思想是一致的。我们要有一种天下为公的胸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样的道理,我们通过学习传统文化与政协工作融为一体,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据我了解,现在我们很多政协在学习方式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不仅是线下学还要线上学,我们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创新?


白向坊:我们也是把握了三个结合:一方面是学习和研讨相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悟出来的道理大家一起研讨。另一个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我们建了“淄川协商云”,还有淄川政协微信公众号。每天早上6点有两名政协委员准时把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网发的新闻定点发到我们淄川政协网里去、政协群里去。政协委员带着读新闻坚持了好长时间了,我都很受感动,我们的政协委员不光跟着学,还要推给大家学。第三个就是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强调转化成果,也叫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建立了委员论坛,每次委员论坛都指定十名政协委员来发言,以此来增加学习的深度。


主持人:我听出来了,不光是您自己有特别大的收获,委员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收获也特别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政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淄川区政协在这方面有没有开展一些活动,和我们来分享一下?


白向坊:我们按照中央提出的“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党史活动,一方面通过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因为红色基因在我们淄川区有着深厚的基础。我们是老工矿区,党的一大确定了“建立工会组织,组织工人运动”这么一个主题,所以一大以后,毛泽东和刘少奇到了安源煤矿,李大钊到了开栾煤矿,党的一大代表邓恩铭、王尽美到了淄川煤矿。当时我们淄川也是三大红色矿区之一,当年邓恩铭、王尽美在此进行革命斗争的遗址比较多,我们也做了挖掘、整理。同时我们也是中国工会组织早期建设的发生地,邓恩铭、王尽美建在淄博建立了全国第二个工会组织,也是山东第一个工会组织。当时我们淄川南庙大罢工,一万多名工人参与,没有一个人员伤亡,罢工取得非常大的胜利,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复兴的标志。淄川这么多的红色元素,为淄川区政协系统学党史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边学习边到这些遗址当中去深刻体会,包括淄博这两个字也是当年邓恩铭、王尽美给我们起的。二人就是在我们淄川和博山搞工人运动,这两个区县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和工人支部。当时中央说你们在淄川博山一带搞工人运动,后来这个地方就叫淄博,这是淄博这个名字的由来。

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排查 、大提升”活动,到群众家里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我们“有事好商量”平台把问题解决好。我们政协系统走访了303户群众,群众提出意见、建议26条,集中起来,然后又通过我们的协商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好问题,也密切了我们与基层和群众的关系。

第三个就是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淄博包括我们淄川区对百年工业历史进行了挖掘整理,最近想整理出版《光辉历程——党领导下的淄川工业百年回眸》,现在材料整理得也差不多了。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活动,委员在一边整理过程当中一边挖掘我们的革命历史,进一步增强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发自内心的情怀,使我们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在新的100年的奋斗征程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的力量和政协的智慧。


主持人:谢谢白主席。我相信大家也能够感受到淄川区政协的创新之风和干劲,感受到我们政协委员的这种履职热情,让我们基层的老百姓感受到政协就在我们身边。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导播:宋宝刚 康亮 周通

编导:王星星

主持:韩月

摄像:赖仁杰 汪凯 满达呼

剪辑:李玉祯


编辑:王星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