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未来大有可为

2021年11月18日 06: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8日电(记者 刘圆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引起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高度关注。港澳侨各界人士表示,将更加积极坚定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在香港社会引发热烈反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对香港意义深远。以此为新起点,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转治,香港必将迎来大有可为的新阶段。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余国春表示,六中全会公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知往鉴今,以启未来。香港与国家命运与共,香港社会各界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贡献香港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永远名誉主席陈清霞认为,全会强调,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这充分显示“一国两制”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性,彰显了党的强大执政能力和卓越领导力。陈清霞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她一定要积极配合、协助做好统战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团结、凝聚海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的召开令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孟丽红说,“中国共产党既是‘一国两制’伟大制度的创造者,也是‘一国两制’最坚定的捍卫者。”

孟丽红认为,作为港区政协委员,必须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支持“一国两制”事业,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我要努力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推动香港与内地医疗、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的交流,为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全会公报重申‘爱国者治港’,虽然不是新提法,但有新内涵,是根据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升基金董事周春玲说,“‘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提出之初,就‘港人治港’已明确了界限和标准,那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对国家效忠,是港澳从政者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伦理和要求。”

周春玲认为,全会重申“爱国者治港”,不但是客观上的需要,更是政权建设的核心要义。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胡剑江虽然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经常到内地经商交流,也亲身见证了国家这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

“‘一国两制’是从国家民族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发提出来的划时代创想。”胡剑江说,香港经历“黑暴”期间,中央立足全局,为香港订立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为香港由乱及治、稳定发展提供良好基础,使香港重回到正轨。而此次全会总结出来的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值得香港认真借鉴。

“新一代香港青年,更要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凭借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地位和最大优势,全面配合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胡剑江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表示,全会中提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理应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未来,只有‘爱国者’才能践行好‘一国两制’,才能带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香港有更美好的明天。”杨志红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将进一步扎根基层、服务社区、倾听民意,进一步团结“爱国爱港”力量,团结香港各界人士,为香港融入祖国发展,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坚定 爱国者治港 一国两制 落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