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闻

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综述之四

2021年11月18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团结就是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这宝贵的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其中第九条就是:“坚持统一战线”。

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

中国共产党走过100年光辉历程。穿越百年风雨,团结的旋律始终高昂,共同奋斗的力量始终激荡。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根据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和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和精神感召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同行者”和“同盟军”,运用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有力地支持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积累了发展和使用统一战线法宝的丰富经验。

连日来,广大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展开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的全面学习。委员们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发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团结一致同心干,风雨无阻向前进,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 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梦想和共同使命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逐步确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领导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发展进步。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始终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杨小波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和新时代,无论历史方位、内外形势、肩负使命如何变化,我们党始终都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有利的条件。

“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都和我们党坚持统一战线密不可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党所创建的统一战线也历史地成为把广大矢志复兴梦想的爱国人士、爱国力量团结在自己周围的坚固纽带,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一直以“能有机会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这个舞台上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而思、为经济社会发展而谋、为人民利益而呼”而感“殊为光荣”,他以亲身经历感叹,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坚持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有效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成为中国式民主的一种重要实现形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梦想和共同使命。

“通过深入学习,我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强大的中国共产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直言,作为一名法律界的党外人士,通过对全会精神和《决议》的学习,她感受到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激励,也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 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各民主党派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深情回顾道,从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到访延安与毛泽东同志的“窑洞对”,到民建中央第三任主席孙起孟1993年提出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的建议被中共中央完全采纳,再到民建中央第四任主席成思危以“大合唱”来生动比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些正是统一战线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法宝的最好体现。“往前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无数仁人志士的接续奋斗。”他说。

“坚持统一战线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使命的必然要求。”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主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心底,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代表了民主党派和中华儿女的心声,“坚持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中华民族各阶层的共同追求”。

党的事业之所以宏大,复兴梦想之所以伟大,既因为其目标高远、蓝图宏伟、愿景美好,也因为我们党不断夯实、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这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和海内外广大爱国同胞的激励和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表示,民主党派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一分子,必须不断丰富和发展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广泛的人心和汇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统一战线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的广阔胸襟。”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表示,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对标“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新要求,自省、自警、自励,担责、负责、尽责,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铸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

■ “重要法宝”必将展现愈加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首先要深刻领悟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真谛,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核心要义。”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认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核心要义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真谛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武装一切赞同支持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尽可能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都充分调动起来,真正做到团结奋斗合力筑梦,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统一战线’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坚持统一战线有利于大团结大联合,凝聚人心;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思想观念束缚亟待冲破,坚持统一战线有利于统一认识,凝聚共识;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提升国家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坚持统一战线有利于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在共襄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上,需要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统一战线有利于博采众长,凝聚力量。“各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发挥参政党作用、展现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助力中国共产党在未来赢得更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蓝逢辉表示,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要以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为指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担当尽职、履行委员责任,为新时代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一致性要有多样性为基础,多样性必须一致性做指导;既不能过于追求一致性,也不能过于放任多样性,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认为,未来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长河浩荡,势不可挡。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已经开启,集众智,汇众力,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必将会展现愈加强大的生命力。(记者 王慧峰 司晋丽 朱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