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陈毅对马一浮用“激将法”

2021年11月18日 13:02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被称为“国学大师,一代儒宗”的马一浮,一生饱读诗书,潜心学问,安贫乐道,不出仕、不当官。1952年春,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来访,使马一浮改变了人生态度,欣然走出书斋,为祖国的文史事业贡献力量和智慧。

那天上午,陈毅由浙江省文教厅长刘丹陪同,轻车简从。马老家人开门后也不知是陈毅来访,就率直相告:“先生正在休息,请客稍待。”陈毅摆手,说不必惊动,稍停再来。当陈毅二人欣赏了附近花港公园第二次来时,马仍未醒。这时,天已落起毛毛细雨,家人让客进屋,陈毅说:“未得主人允许,不能急着进入。”于是站在屋檐下等候。

后来,马一浮听说有客来访,已等很久,连声说“请”,见来客被雨水淋湿,深感歉疚。得知其中一位是赫赫有名的陈毅元帅,更为惊讶。于是闻名海内外的学者和文韬武略的儒将便毫无拘束地畅谈起来,内容广泛,玄学、禅学、宋明理学、诗词、书法,相谈甚欢。

陈毅来访,主要是请马老“出山”。但马老无意仕途,打算“鬻书代劳”,以自食其力。这时,陈毅就用了一个“激将法”,说:“过去,国民党掌权,您老不出仕;现在,我们当家了,您老还不出?”经过这次推心置腹的交谈,马一浮为陈毅的知识、口才、真诚和风度所折服,从而引为终生知音。相见不久,马一浮同意应聘为上海文物保管委员会委员,翌年3月,又被聘为浙江省文史馆首任馆长。又过一年,被邀请为政协全国委员会特邀委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毅 激将法 马一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