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钱玄同为刘师培遗书作序

2021年11月18日 13:03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钱玄同与刘师培皆为章太炎弟子。钱玄同在研究音韵、训诂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刘师培在经学方面的成就可与章太炎比肩。

后来钱玄同投身新文化运动,思想最为激进。钱玄同对旗手陈独秀说:“要搞文学革命,旧瓶装新酒不行。你和胡适都尚用腐儒腔,之乎者也,我提议,今后《新青年》应一律用白话文。”而刘师培却投靠清政府,后又为袁世凯称帝鼓吹,成为章门弟子中复古的代表,与章太炎分道扬镳。

尽管刘师培曾经两度失节,在蔡元培力保之下方免杀身之祸。后蔡元培力劝一身病疴的刘师培到北大任教,幡然醒悟的刘师培感激涕零。1919年3月,林纾在攻击陈独秀等新文化运动风云人物时,欲拉刘师培等人声援。刘立即发表声明:“鄙人虽主大学讲席,然抱疾岁余,闭关谢客,于敝校教员素鲜接洽,安有结合之事?又《国故》月刊由文科学员发起,虽以保存国粹为宗旨,亦非与《新潮》诸杂志互相争辩也。”这一声明,表明他与新旧文化运动各美其美、并行不悖的文化主张。

是年11月,钱玄同去看望病入膏肓的刘师培。大师兄拉着师弟的手:谢谢你和蔡先生、仲甫对我的关怀和照顾。我就要走了。作为过来人,在中国,研究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我是最早的人。仲甫和你的文化观点远比胡适激进。仲甫和你几乎否定了汉赋、唐诗、宋词在内的全部古文学。谁若提出研究和整理国故,你们就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打成复辟派。我以为,这种偏激如不纠正,只能造成民族虚无主义和传统文化的断页。你们的问题在于,只提倡了从全局上引进西方先进文化,而忽视了引进西方文化必须进行的消化,必须符合中国的实情。

大师兄这番话让钱玄同极为震惊。从此,钱玄同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学主张。多年后,钱玄同编辑了《刘申叔先生遗书》,并用他曾经反对的文言文撰写了5000余字的序言。这不是倒退,而是后来钱玄同的文化思想更趋于理性与平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刘师培 钱玄同 遗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