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太公文化的研究与利用

2021年11月18日 14:04  |  作者:​ 孟庆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青县,隶属山东省淄博市,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发现表明,这里为早齐文化核心地域,历史积淀深厚、文化源远流长。

姜太公,或称为齐太公、姜尚、姜子牙,齐国的第一代国君。关于他的历史地位,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天下三分,其二归周者,太公之谋计居多”,又说:“迁九鼎,脩周政,与天下更始。师尚父谋居多”,对姜尚在“兴周灭商”以及重建周初政治社会秩序,以及封邦建国开创齐国800年基业过程中的勋业给予高度评价。太公姜尚封于“齐”后,《史记》评价说:“太公至国,脩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姜太公不仅仅发挥其高超的政治才能在灭商兴周中立下不世之功,而且在开国当政期间,凭借正确的经济、政治、法治思想,带领齐国在周朝各个诸侯国间,较早成为声名显赫、令人向往的强盛大国。姜太公的传奇人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历史人物,他是一位兴国安邦的传奇人物;作为神仙,他又是一位位居众神之上的神主。姜太公文韬武略,经国治军,理民化俗,留下了种种文化瑰宝,为后人所称颂、效法。是中国古代一位影响久远的、杰出的韬略家、军事家与政治家,儒、道、法、兵、纵横诸家皆追他为本家人物,被尊为“百家宗师”。

文献记载:太公开国,建都营丘。营丘具体位置在哪里?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2008年,在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前夕的文物调查中,山东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在小清河北岸、高青县花沟镇陈庄村东南发一处大型文化遗址。营丘的具体位置开始明朗,同时,所在地高青县的太公文化研究与利用工作,也正式起步。

陈庄,发现“太公在此”

通过考古发掘,确认该遗址为西周时期的一座城址,时代为西周早中期,城墙四周普遍有壕沟。这次发掘区域主要在城圈之内,在城内清理了房基、灰坑、窖穴、道路、水井、陶窑等生活遗迹,尤其重要的是清理了多座贵族墓葬、车马坑、马坑及可能与祭祀有关的夯土台基。墓葬出土了数十件青铜器,其中6件有铭文,另有少量的精美玉器及蚌、贝串饰等珍贵文物。

这座城址究竟是怎样一座城?考古和历史文化专家大致给出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轮廓。时任山东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提出,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具有“五个第一”的重大价值:“在山东第一次发现西周早期城址、第一次发现西周的贵族墓葬、第一次发现西周的祭坛、第一次发现与姜太公直接相关的铭文铜器、第一次发现西周早期的刻辞卜甲。”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主任、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认为:贵族墓葬出土铜器铭文中的“齐公”即是文献记载封于营丘的姜太公,是齐国的第一代君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部委员刘庆柱认为:齐都营丘位置多年来一直说法众多,这次陈庄西周文化遗址考古发现为探索这一重要学术课题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考古资料。山东省博物馆研究员、山东省古文字研究会理事长王恩田认为:高青陈庄西周文化遗址的两座甲字形大墓,证明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应是都城,不是邑。M18出土的豐簋铭文中的“齐公”,应是齐国始封君太公师尚父。有鉴于此遗址的重要价值,在将其列入“2009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时,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给出了定性: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地处齐国近畿地区,如此高规格的遗存集中出土,使人有理由把它们与齐国早期权力中心的活动联系在一起考虑。

对于陈庄西周文化遗址的惊人发现,高青县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及时列入了文史研究工作的重点,文史委组织学有专长的6名政协委员组成专题研究小组,一方面跟踪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发掘和专家研究的进程;另一方面发挥地方文史资料充足的优势,立足高青自然和人文环境特点,展开专题研究;同时,及时做好成果转化工作,从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的角度,推动高青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推进地方文史研究,进一步确定齐文化始于高青地

专家关于陈庄西周文化遗址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直指姜太公、早齐文化与高青地的内在渊源。县政协领导敏锐地看到了这些成果的意义重大,要求专题研究小组在此基础之上,立足高青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环境状况进行深入研究,做大陈庄西周文化遗址这篇大文章。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从两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首先发现陈庄的地理环境符合齐国开国建都的要求。《管子·乘马第五》开篇就说:“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史记》载,姜太公至齐,疆域“方圆百里”,陈庄周边没有“大山”,但“广川”还是有的,这就是济水。江河淮济,古之四渚,可谓广大。陈庄西周文化遗址,正位于古济水北岸。关于齐国早期国都的环境特征,《尔雅》说:“水出其前而左曰营丘。”从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地理环境看,济水故道从城南经过,左折而流向东北。目前陈庄往东北从唐口、宋套、龙套、河东、河西、堤西里、堤上刘、付家堤口、姚套、堰头的这一溜高青村名,还都与济水有关、都带有广川的明显特征,且目前古河道清晰可辨。

换个角度看,齐国境内,除了济水,还有黄河下游的“九河”,以及淄水、时水、弥水、沂水等。淄水短,发源于鲁中山区,为雨季波涛汹涌、旱季干涸扬尘的季节河,其他河流或更小,或建都营丘阶段不在齐国国境之内。黄河够大,但九流纵横,善淤、善决、善徙,且地势平缓,没有足够承载国都的高地,那个时代并不适合人类大规模居住。齐国大规模向北拓展,是齐桓公、齐灵公以后的事情。

齐人选择在今陈庄地南靠济水立国,可御莱人入侵,北有黄河诸流,以防薄姑国等东北诸夷,正所谓进可攻,退可守,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同时发现陈庄的地理条件与齐国早期经济政策的实施相符。太公至齐,在经济发展上“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推行这一政策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可靠的资源,二是便利的运输通道和工具。

《史记》载:“太公以齐地负海写(泻)卤,少五谷而人民寡”。盐卤之地符合高青的地势低洼、多盐碱地的自然特征。为什么太公开国,从一开始没有选择地势较高,土壤肥沃的今胶东或鲁中东南部地区?因为这些地方为早就存在的莱国、纪国占据。太公选择济水岸边建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后来齐国迁都也是伴随着国力不断增长而逐步实现的。最初选择“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也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结果。汉代以前,高青地有渤海千乘入海口,海滩平坦、广阔,储藏量巨大的地下卤水,非常适合鱼盐业生产。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考古勘探中,高青县高城镇堰头遗址、狄城遗址以及唐坊镇刘三仁遗址,均发现了商代用来煮盐或晒盐用的盔形器。

太公开国初期,山东半岛东端规模较大的东夷方国有莱国、纪国,东南有莒国,直到五百年后的齐灵公、齐庄公时代,莱国、纪国始纳入齐国版图。长期以来,齐与这些国家长期处于吞并与被吞并的关系,所以鱼盐资源只能向渤海西岸的今高青地索取成为早期齐国取鱼盐之利的必然选择。

西周早期,以畜力牵引的车辆运输尚不发达。那个时候大宗货物的运输,更多地靠水上交通。当时,齐国境内能够到达中原地区的水系为今高青境内的济水和漯水。陈庄西周文化遗址的南缘就是古之四渚之一的古济水。《管子》载:齐人从渤海取鱼盐,“循河济之流,南输梁、赵、宋、卫、濮阳”,以船舶或木筏长途运到中原地区贩卖,取十倍之利,国力迅速壮大,“海岱之间敛袂而往朝焉。”

以上这些研究成果,通过“齐文化高层论坛”“稷下文化研究中心”等学术研讨活动,和《齐文化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得到了专家的积极平均和高度认可,研究成果收录进《淄博文化通史》《文化淄博》等学术著作,课题组由两名研究人员被聘为淄博市政协“首批文史专家”、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近年来,在县政协的积极推动下,高青县借助陈庄西周文化遗址被发现的有利时机,先后编纂出版了《高青历史文化纲要》《高青记忆》《高青地名研究》《高青》《创复齐国高青二贤》《千乘之光》《田横》《齐士》《早齐文化研究》等著作,协助陈庄所在地花沟镇编制出版了《花沟镇志》,对陈庄西周文化遗址与姜太公、早齐文化形态、太公文化对高青历史文化的深刻影响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目前高青已经成为淄博市继主城区张店、临淄区外,第三个齐文化研究的高地。

学以致用,让太公文化服务高青经济社会发展

在扎实组织好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县政协引导齐文化研究工作者走出书斋,积极参与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让三千年前的太公文化,更好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参与发展规划的制定。2009年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发掘工作完成后,鉴于该遗址的重要价值,高青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在规划阶段,采取了政协课题组研究的成果,以“太公在此”作为博物馆的定位,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来,高青县把文化旅游业发展列入全县工作重点,在研究相关规划时,政协课题组提出,以时间轴线齐文化,与空间轴线黄河自然环境的交叉,来谋划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出了“黄河行万里至高青安澜,齐国八百年从高青起步”的定位,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认可。多年以来,政协课题组积极参与《高青县地名规划》《田镇四街改造规划》《高青县行政村合并新村名规划》等工作,为推动项目顺利进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促进经济发展。高青县白酒产业发达,国井集团在全省白酒企业中名列前茅,品牌建设迫切需要历史文化资源的助益。政协课题组从陈庄西周遗址出土的大量青铜酒器中,看到了早在齐国开国初期,高青地就有酒的产出、就有发达的酒文化,进而对齐文化与酒、高青酒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很好满足了白酒企业品牌建设对历史文化的需求。按照这一思路,充分利用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出土的牛肩胛骨、碳化稻种等资源,服务高青黑牛、高青大米等十余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高青县成为全省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大县。

助力法制教育。2016年,课题组完成《姜太公与高青法制文化》一书的编纂。相关成果在淄博市社科联、市法学会等单位的评审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按照书中重点研究的姜太公“贵法”和“罚在于始人无罪”的思想,配合县司法局完成“姜太公法制文化公园”建设。

服务城乡建设。多年以来,先后为高青县农业嘉年华项目、大文昌阁文化提升项目、天鹅湖国际慢城项目、齐韵黄河文化展馆、高青县博物馆改造项目等提供文化创意方案,其中配合淄博市黄河河务局建设的齐韵黄河文化展馆项目,列入了国家黄委在山东确立的两个重点黄河文化展馆项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文化 陈庄 遗址 西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