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综述之五

2021年11月19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全国政协委员在学习全会精神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全会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联系,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中华文化结合的新飞跃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

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委员们认为,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新的飞跃。

“只有沿着党带领人民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中国才能实现从饱受欺凌到自立自强,从啼饥号寒到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迫切呼唤理论解答,强烈需要思想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这些时代交来的提问,用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回答了时代提出的问题,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全国政协常委,原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健表示,“一种理论是否拥有真理力量,归根到底要看能不能科学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产生新飞跃,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新中国各个发展阶段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充分印证说明了马克思主义‘行’,我们的理论自信无比坚定!”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主委陈贵云说。

立足“两个大局”指引伟大复兴的科学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信,准确分析、判断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时代发展大趋势,回答实践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定依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才能乘风破浪不迷航,中华巨轮才能突破艰难险阻,驶向光明前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坚定地表示。

“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处在经济追赶阶段、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来说,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基础性保障。反之,就会一盘散沙、各行其是、相互掣肘,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李伟表示,“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能拥有真理力量,党和国家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实现当家做主、实现丰衣足食、实现全面小康……一百年来,党不断依靠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时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始终把“人民至上”写在其光辉的旗帜上。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民族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李莉娟表示,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始终如一,真理的味道“甜”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能够看清楚为什么我们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共同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

以伟大思想为指导,努力书写新征程新业绩

伟大的实践锻造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依靠实践不断升华飞跃,指导实践不断结出硕果。

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把全会精神转化到政协委员履职实践当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沃土,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规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表示,广大全国政协委员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从中感悟真理力量,“要自觉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努力以履职新成绩担负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使命、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李伟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知责履责尽责,“努力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积极向界别群众宣传弘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最大限度汇聚起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辉煌的磅礴伟力。”

“要牢记初心使命,不忘人民至上的鲜明本色。政协委员要聚焦涉及人民重大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让党和国家的决策更好地转化为社会共识,助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院士陈左宁表示,要自觉、坚决地把全会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党的政治要求体现到政协工作全过程中。

“民主党派成员要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努力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副主委金永伟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记者 廉维亮 包松娅 吕巍 孙金诚 刘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