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对口协商座谈会召开

汪永清出席并讲话

2021年11月19日 09:58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孙金诚)11月18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围绕专项民主监督议题开展交流协商。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座谈并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与委员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出席并讲话。

参加座谈的委员表示,通过参与社法委组织的“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适老化改造的整体情况,深刻认识到加强民主监督、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对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汪永清指出,社会适老化改造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反映的是社会良心、政策取向、行动价值和社会的文明程度。这次座谈会是与部门加强协商形成民主监督工作闭环的一次有益探索,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有关部委、地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在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应当看到,当前正处于政策导入期,许多工作刚刚起步,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社会适老化改造目标任务还很艰巨。

汪永清强调,适老化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理念、思路、政策、体制的创新,需要政府各个部门和全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常抓不懈。坚持统筹协同,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加强标准和规范建设。聚焦适老化改造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协力突破,解决最突出问题。抓好适老化改造长远谋划,明确任务书、路线图,鼓励和引导社会、金融机构、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共同参与,推动建立供需平衡、多元投入的市场化机制。要加强宣传教育与培训,普及全社会的适老化理念,齐心协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好,让老年人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享受到方便、安全和获得感。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强卫、吕忠梅(驻会)、黄树贤、王尔乘参加会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化 改造 全国政协 推进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